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栖霞 > 正文
南京栖霞尧化街道:传承四十年 如约而至的“为民服务一条街”
2022-03-10 17:59: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3月5日早上8点,在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尧石二村小区的主干道上,社区以及共建单位的志愿者们正有序地布置着自己的一片“服务阵地”。每一年的今天,都是这里的志愿者们和居民们集体“赴约”的日子。

“约定式”精神传承

从1983年起,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为民服务一条街”活动一直都致力于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用志愿传递温暖,用行动传递文明风尚。40年的风雨坚守,提供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大多都已完成了新老交替,提供志愿服务的项目也随着居民的需求改变发生了些许调整,但是唯一不变的,是志愿者们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坚守”,“学雷锋”已然成为了社区的优秀传统。

“40年前,我跟在父亲身后参加了第一次的活动,那时的我更多的是好奇。40年后,我是提供志愿活动的主力军,现在的我更多的是责任和传承。”一位参与“学雷锋为民服务一条街”活动的志愿者表示。

“菜单式”志愿服务

今年的志愿服务,除了往年“摊位”里的“老常客”理发、缝补、义诊、磨菜刀、配钥匙、修鞋子、电器维修、塑封照片等,还有许多的志愿服务“新面孔”加入进来,社区的党建共建单位纷纷融入。

栖霞区税务局为居民带来了税务及社保政策解读;栖霞区城管局提前摸排小区路面,活动当天共修补路面坑洼20余处,面积达200余平方米;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石化情”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社区城市治理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垃圾分类宣传以及废旧电池置换多肉植物;尧化街部门科室贴心带来了法律咨询和诉求登记,深入一线听民意;栖霞广电为小区住户提供了入户增容、宽带升级等等。综合且多样的志愿服务类别、精准且高效的志愿服务品质,让居民们纷纷“点赞”。

“沉浸式”文明实践

“党建引领再创新,实华品牌添新星。组建实华突击队,党员带头践初心……”活动现场,尧石二村社区“实华”党员为民服务突击队举行了成立仪式,并在现场招募了3名青年团员加入队伍。

突击队队长老党员胡福顺表示,成立这样一支为民服务突击队,是冬训集中理论学习的具体实践,队员们要利用巡查、走访广泛收集民情民意,高效、迅速地提供居民所需所愿的应急突击服务,用实际行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这条“为民服务一条街”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为大家奉献上了“文化大餐”。市民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参加党史知识竞答。巾帼志愿者们还向居民发放免费阅读卡及书籍推广全民阅读,营造浓厚书香氛围。现场还有消防员现场科普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民服务的风采。

在尧化街道,志愿服务远不局限于3月5日这一天,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姚坊门时间银行志愿者们每天穿梭于街巷中,时常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尧化青年”志愿联盟的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尧化青年的风采与担当、精神与力量;各领域的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关爱儿童、助老扶困志愿服务……已举办五届的姚坊门网格故事会里呈现的一个个温情暖心故事,就是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长效常态新时代文明风尚的最好印证。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志愿者。尧化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街道将继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辖区内绽放光彩,用爱与奉献,书写新时代文明建设新篇章。(来源:栖霞区尧化街道)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