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栖霞 > 正文
强国复兴 童心筑梦|护“苗”成长,在栖霞上一堂生动的劳动文明实践课
2023-05-14 20:09:00  来源:栖霞区文明办  

“我知道,这是甜菜,是制糖的主要原料之一,我在书上看到过!”“如果把无土栽培技术推广到沙漠地区的话,沙漠里面的人也能吃上新鲜的蔬菜了。”在栖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农作物种植基地里,一群小朋友们正聚精会神地跟随着现场的老师辨认着蜀葵、甜菜、紫甘蓝等蔬菜瓜果,并跟随着老师讲解的脚步,学习柱式栽培、无土栽培等栽培方式的优缺点。

强国有我,童心筑梦。为了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家庭教育指导,5月14日,栖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八卦洲街道举办“护‘苗’成长,家庭劳动文明实践活动”,来自城区学校的40对小朋友和家长参加活动。活动中,八卦洲街道的教师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农作物种植基地;南京好人、派缘合作社种植专家周诚现场指导小朋友种植青椒等农作物;最后在八卦洲中心小学内,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树叶拓印手工活动。

“我还要再种一颗!”,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仍然难以挡住小朋友们参与实操种植的热情。在专家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从翻土到撒种,再到浇水和施肥,亲身感受劳动实践美。看着现场整齐的一棵棵青椒苗,小朋友们心中充满了开心与自豪。

教室里,小朋友们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使用胶带,剪刀,布包,橡皮锤,固色剂明矾等材料,按照步骤进行植物拓染。先将明巩溶于水中,之后将五颜六色、种类不同的树叶浸泡其中,几分钟后捞出放置白色布袋的表面,用透明胶布将树叶固定住后,使用橡胶锤持续有节奏地敲击树叶,经过数百次捶打以后,树叶的图片便印在了布袋上,一个漂亮的布袋便完成了。现场,有小朋友将这份特殊的“母亲节礼物”送给了陪同而来的妈妈,妈妈在欣喜之余备受感动,让这次家庭劳动文明实践活动变得更加有意义。

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近年来,栖霞区统筹社会教育资源,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阵地资源,紧紧围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一主题,定期开展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法治理念、文化科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学习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栖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不断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引导孩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培养孩子的气节和骨气,促使他们健康向上地成长。

责编:栖霞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