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凝聚你我力量 玄武区消费维权持续发力
2020-03-17 17:40:00  来源:龙虎网  

2020年3月15日是第38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玄武区为维护好消费者权益,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坚决守护市场秩序稳定和民生消费安全。

春节前,合肥的周女士在某旅游网站上预定了一张合肥到西双版纳的机票,价格2000元左右。据周女士回忆,购买时页面抖动了一下,但她当时没有注意,依然点击了原位置的购买图标,结果发现航空公司的排序发生了改变,她错买了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周女士立刻联系网站要求退票,商家表示退票可以,但要收取手续费,周女士不认可,于是拨打了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玄武区市场监管局接到该投诉后,第一时间联系商家核实情况。经过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旅游网站考虑照顾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同意帮其承担一半的退票手续费,周女士表示认可,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玄武区电子商务平台及企业众多,伴随着网络交易量的急剧增长,网络消费投诉数量也是水涨船高。2019年全年,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共接到12315消费投诉举报3.75万件,数量全市第一,其中近七成为网络消费投诉。为净化网络消费环境,玄武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常态化约谈电商平台,督促企业增强自律意识、履行法定责任,推动消费纠纷调处由“事后处理型”向“事前服务型”转变,另一方面与大型电商平台建立了投诉处理政企沟通平台,积极倡导企业赔付先行、和解先行等消费争议快速处理方式,努力缩短投诉处理周期,提高消费维权满意度,真正做到凝聚各方力量、共促放心消费。

除积极调处消费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玄武区市场监管局还聚焦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去年累计开展食品抽检2276批次,合格率为98.24%;开展药品抽检110批次,合格率为100%;开展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餐饮单位专项抽检271批次,合格率为100%,对于不合格批次,第一时间立案处置,守护好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