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2-08-30 11:12: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文脉,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就是要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由倡导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实施。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更注重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让他们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健康成长。南京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取向。

京剧被视为国粹,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在世界各地作为介绍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媒介,深受世界各地人民喜爱。除了舞台上形色各异的人物,五颜六色的京剧脸谱也令人印象深刻。8月15日,长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巧画京剧脸谱 传承非遗文化”创意手绘活动,提高孩子们的观察、动手、绘画能力,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孩子们在绘画过程中了解脸谱的知识,体验脸谱文化,零距离感受国粹的魅力。

志愿者老师娓娓道来京剧脸谱的国粹魅力,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拿起画笔,将脸谱与自己的创意相结合,用鲜艳的色彩,涂出心中的脸谱。不一会儿,每个孩子都绘制出了属于自己的“京剧脸谱”。孩子们又将脸谱面具用绳子穿好,戴在自己的脸上,学着京剧里的段子有模有样地比画着,别有一番乐趣。

成贤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水上艺术缤纷——水拓画”活动。水拓画在初学程度上具有不可控性,这种不可控性反而会带给小朋友更多新奇的想法,使他们的发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得到更好发展。活动中,志愿者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做水拓画需要的材料以及水拓画的绘画原理,在互相配合中,一朵花、斜阳落日……一幅幅创意十足的作品跃然“水”上。小朋友们充分发挥想象,在水上描绘出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画卷,俨然成了一位位小艺术家。

长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快乐暑假,与‘泥’相约”青少年陶艺手工制作实践系列活动,增强辖区青少年的协调动手能力,陶冶他们的艺术情操。

在课堂上,志愿者老师向孩子们娓娓道来陶艺文化的由来、兴起、发展和悠久历史。随后带领大家动手彩绘,现场孩子们热情高涨,纷纷开启了自己的创作,同时大家在活动中也体验到了自己动手、获取成功的喜悦。活动得到了辖区孩子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弘扬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新街口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取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我们要将历史的经典、时代的方向播种到青少年心中,在传承中熔铸孩子们的精神品格,让青少年在弘扬民族精神中奋进,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实现人生大梦想。(南京学习平台)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