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雨花台 > 正文
经济补贴、就业帮扶、精心呵护……南京雨花台区打出三张牌关爱残障人士
2020-08-24 16:1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开学在即,南京雨花台区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关爱特殊儿童,对全区3家儿童康复机构200余名在训残疾儿童进行了捐助。一直以来,雨花台区持续关注各类残障人士,有针对性地打出三张帮扶“特色牌”,努力为全区6500多名残障人士改善生活状态,创造更好生活环境。

关注特殊儿童 打出“经济补贴牌”

情商训练、语言表达、沙盘游戏、看图说话……南京欧皮孤独症社会工作中心是南京市孤独症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游戏和训练。该康复机构负责人表示,施予正确的教育和训练,这些孩子的情况就能够改善,他们最早接收的一名孤独症儿童如今情况已经改善,并成功考上了研究生。

像这样的特殊儿童康复机构雨花台区共有三家,为了让特殊儿童都可以接受康复训练,雨花台区打出“经济补贴牌”,给全区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训练的儿童提供康复补贴,单人补贴最高可达28000/年。该政策自2007年实施,至今已有14年。今年,雨花台区将为近两百名残疾儿童发放康复训练补贴,总额达三百多万元。

雨花台区残联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关注这些特殊孩子,投入大量经费,是希望能够在他们的发育敏感期进行康复训练,并期望这些孩子将来可以融入社会,进行正常的工作。

关注残障人士 打出“就业帮扶牌”

制作咖啡、收发快递、种植花草……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残疾人之家,残障人士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每天还能拿到一定的收入。他们每天干劲满满,脸上也堆起笑容。截至目前,西善桥街道残疾人之家已研发出“蘑菇庄园”“菜鸟驿站”“社区慈善茶吧”“麦初乐烘焙”“空中花园”“阿甘·途程”等多个公益项目,累计服务障碍人士130多名。

对于那些难以融入社会的残障人士,雨花台区打出“就业帮扶牌”,在区内打造十余处“残疾人之家”,为他们提供托养照料、社会融合、技能培训、康复教育、就业支持等多项服务,帮助残疾人树立生活自信,让他们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找到自身的价值。

关注低收入残疾人 打出“精心呵护牌”

铝合金轮椅、无障碍扶手、水泥坡道……为了让低收入残疾人能够享受到无障碍的生活环境,方便他们的日常生活。今年,雨花台区打出“精心呵护牌”,计划为全区200名低收入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为16户低收入残疾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服务。

目前,区残联已安排为全区低收入残疾人开展入户调查及评估,对残疾人辅具适配需求和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可行性进行综合分析,按照“一户一设计”的要求,制定出个性化的施工建设方案,预计今年9月将完成辅具发放和家庭无障碍改造施工。

此外,雨花台区还常常走访困难残疾人家庭,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用精心呵护的方式在精细处为他们提供便利。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