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雨花台 > 正文
60年前的诗歌回响雨花台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2021-03-31 19:11:00  来源:雨花台区文明办  

“消息像飞鸽断了线,飘飘杳杳十几年……战地生活苦又甜……紫金山下雨花台,黄土底下你怎么躺得住?你的精神像江湖澎湃,会大叫一声破土而出!”这首充满革命情怀的诗歌是爱国主义诗人臧克家在60年前为雨花烈士丁行创作的诗歌。28日,这首诗歌回荡在雨花英烈丁行的墓碑前,回荡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天空。

3月28日下午,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循循善诱”教育服务平台举办“向善家长学校2021清明纪念活动”,雨花烈士丁行后人丁立诚、郭纲林烈士后人郭常根与南京岱山实验小学南校区近80名师生和学生家长代表一起,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纪念活动。

在活动下,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缅怀百年来雨花英烈的艰苦奋斗历程,弘扬“百年英烈”精神,本次活动围绕“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主题展开。师生们通过观看红色文化主题纪录片《青春对话》、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瞻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朗诵烈士诗词等活动,深刻感悟革命先烈的奋斗初心和崇高的思想精神。

活动中,岱山实验小学二年级4班的10名学生代表尤为引人注目,据班主任老师介绍,二(4)班是岱山实验小学“丁香英雄中队”的传承集体,作为光荣集体中的一员,同学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对本次活动极为重视。

在影视中,回望艰辛岁月

活动伊始,师生们共同观看了红色主题纪录片《青春对话》,片中的丁行烈士特辑、吴振鹏烈士特辑,王崇典烈士特辑令师生们印象深刻,一次次跨越时空的对话,令师生们感悟到当年雨花英烈的崇高信仰和坚定选择。

现场,烈士后代郭常根先生还生动讲述了郭纲琳烈士的感人事迹,并对孩子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坚持追求自己的信仰、不忘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铭记先辈们的精神,继承先辈遗志奋发图强,才能让革命精神的种子继续生根发芽”。

观影后,师生们集体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纪念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为主线,集中了179位烈士的图片、遗物、话语、故事等珍贵史料。在这些图文并茂的展示中,师生们感受到伟大的革命先烈们,正是怀着这样一种信念,为了新中国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筑成了新的长城。

在诗歌里,重温坚定信仰

参观完纪念馆,学生们手拿鲜花,跟随着两位烈士后人,在雨花台烈士英雄纪念碑前献出花束并敬礼。

师生们行至丁行烈士墓前,向烈士敬礼献花,在丁行烈士后人丁立诚先生的带领下,大家深情朗诵了爱国主义诗人臧克家写给烈士丁行的诗《梦》,这首创作于60年前、充满革命情怀的诗歌以朗诵的形式呈现于雨花台,真挚激昂的诵读声回荡在烈士墓前,诗篇中的画面跃然纸上,令人激情澎湃……

“向善家长学校”是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面对辖区80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孩子的家长进行各类教育的课堂,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形式,让家长学习一些教育的理论和方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文明素养等,引导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家庭的建设,时时刻刻做孩子的榜样,努力把孩子培养好,家庭建设好,在社会生活中成为遵章守纪、举止文明的好公民。(雨花台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