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雨花台 > 正文
肖晓春:数学高级教师6载免费辅导社区娃
2022-06-14 17:4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临近期终考试,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小行社区的“小老师”工作室,一到放学又忙了起来。“坐镇”这里的“小老师”并不小,而是一位年近古稀的中学数学高级教师——肖晓春。

肖老师是一名党龄36年的老党员,六年前他从兴化市顾庄初级中学退休,卸下校长职务迁居南京后,看到很多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没人管,立即向社区申请开办了“小老师”工作室。

肖老师的职业生涯“无缝链接”到了这间工作室。听闻社区办起了托管班,“托管老师”还是一位来自苏北县中的数学高级教师、校长,家长们激动坏了。

“不收费、免费辅导作业、免费托管孩子。”肖晓春宣布了“办学原则”。一晃六年过去了,5个孩子在这里考上四星高中,17个孩子变得品学兼优。“小老师”工作室没收过家长一分钱,面对主动送上的礼物和辅导费,肖老师每次都拒绝。

“钱能代表一切吗?我需要的价值不在这里。”肖晓春说,疫情期间,他用微信“一对一”为孩子在线辅导作业,很多孩子微信留言说:“有了肖爷爷,在家学习也不怕。”对他而言,这种获得感,远远超过了收钱。在赛虹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感召下,肖老师又当起了小行社区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并成为街道“虹之声”合唱团团长、雨花台区党史知识宣讲员,还被评为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优秀志愿者。

今年以来,赛虹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累计开展理论宣讲服务52次、科技科普服务17次、文体服务89次、教育服务16次、健康促进服务20次、其他各类志愿服务50多场。“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个街道,每个文明元素都是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南京市社科院相关专家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赛虹实践”,让群众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普遍增强,这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美善雨花全区‘一盘棋’,赛虹桥争做其中最活跃的‘棋子’。”赛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俊介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扣“需求清单”托住群众向往,梳理“资源清单”扩容特色品牌,创新“项目清单”激发实践活力。赛虹桥街道实践所、社区实践站与五大平台、四个实践点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赛虹文明矩阵”已覆盖全域,“小老师”工作室、“虹之声”理论宣讲团、“虹之星”护苗行动等特色志愿队伍已有10支。街道还将每年的12月作为“文明实践月”,征集“急难愁盼”,开展“你点我送”服务,受到点赞。 (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