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雨花台 > 正文
南京雨花台区:垃圾分类家庭PK赛擦亮文明城市“生态名片”
2022-08-30 11:1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垃圾分类是生活“关键小事”,也是民生重要实事,更是长远发展大事。近日,雨花台区第二届垃圾分类家庭PK赛火热开启,“时尚家庭”纷纷秀出“大作”,用原创作品诠释家庭对绿色环保理念的理解和认知。经过评审组综合评估,最终,10组家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文明实践 “时尚家庭”讲述垃圾分类“好经验”

生活垃圾“大变身”、争做环保“小达人”。一次性筷子和瓶盖制成“幸福摩天轮”、废旧纸筒变成笔筒文具、酸奶盒改造变身桌面垃圾分类桶、废旧纸箱和奶粉罐制成“机器人”……7月28日,雨花台区第二届垃圾分类家庭PK赛线下总决赛在铁心桥街道新河市民绿地广场举行。现场,10组垃圾分类“时尚家庭”围绕“我与垃圾分类”主题进行演讲,用精彩的演讲和独具创意的“变废为宝”作品,为观众带来别样的感官体验。

大手牵小手,分类一起走。在于欣妍小朋友家庭里,小朋友和爸爸分别扮演“播报员”和“督导员”的角色,“孩子在幼儿园接受垃圾分类环保教育,我们做家长的也受到孩子影响。”于欣妍爸爸在演讲中透露,不管是在自己家中,还是在亲戚家做客,有谁垃圾分类没做到位,孩子就会当场“通报批评”。“这时候我这个‘督导员’就会站出来指正。”于欣妍爸爸说,这样做不仅是为了配合女儿,更是为了将分类环保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探索创新 打造基层社区垃圾分类“新样本”

自《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雨花台区城管局持续探索垃圾分类新思路、新方式,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南京市第二届垃圾分类家庭PK赛雨花台区选拔赛,也是雨花台区城管局机关党支部“一社区一案例”项目的首场活动。

近年来,垃圾分类成为了城市及基层治理的“主旋律”之一。今年,雨花台区实施“一社区一案例”行动,力争为每个街道和社区解决一个基层治理难题或办一件实事。区城管局机关党支部与新河社区党委以垃圾分类为切入口,通过举办垃圾分类PK赛、开展分类知识培训、组织“跟着垃圾去旅行”实践活动等,多样化、多角度、全方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社区、走进家庭,让分类新风实实在在普及家家户户。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雨花台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一社区一案例”品牌打造为契机和突破口,通过组织机关党员下沉社区一线,结合社区实际开拓创新,打造具有辖区特色的“一社区一案例”成功经验,助力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雨花台区垃分办主办,铁心桥街道新河社区党委、南京艾比利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现场邀请了区级城市治理公众委员作为评委。PK赛后,新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身体力行参与环境美化行动,携手扮靓美丽家园。(南京学习平台)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