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雨花台 > 正文
西善桥街道立“好人群像” 出“新”意亮“善”意
2022-11-07 16:18: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受残疾弟弟影响而一心投身残障事业的“中国好人”、将温暖送入心底的心理咨询师、事无巨细又乐在其中的省级劳模、十余年奉献坚守的最美社工……上周,一本记录身边好人故事的辑册,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被争相传阅,那些平日里感动大家的人与事,又一次激发出群众心中的浓浓“善”意。

什么是好人?为什么要做好人?怎样做好人?在西善桥街道,张贴于小区各楼栋的“好人群像”海报不仅提供扫码阅读分享,还将组织专题读书征文,吸引居民参与。为何“高调”宣传片区好人好事?“用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让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西善桥街道党工委有着自己的思考与尝试,并启动发起了全街范围内的寻找好人行动。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被定义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其中精神文明现代化需要的是文化引领、道德培育、精神塑造。“西善桥街道是传统的城郊接合部,下辖南京最大保障房片区,在发展能级、产业载体、民生保障等方面难言优势。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补齐了公共配套、民生服务的短板,但离大家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然有距离。”西善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由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是遵循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践行中国式现代化基层实践过程。这其中,营造培育人的文明也就解决了城市文明。

文明典范城市背后的隐形内涵,需要更新的思想、更新的理念、更新的格局来支撑。在建设行动中,意味着要实现管理到治理、强制到自发、规劝到自愿的强落地。面对西善桥街道辖区人员结构复杂、服务力量不足、治理难度大等问题,要“搞定”这一切皆与人密切相关的要素,靠传统的菜单突击等方式,很难保证常态长效。西善桥街道基于辖区实际,尝试启动立榜样、树标杆,搭起好人群像,用一个个来自居民身边可触摸、可亲近的好人来带动产生一批好人,感召大家一起做好人,让“好人群像”点亮城市文明“道德星空”,把“好人精神”融入城市发展肌理,最终催动全员文明共治。

其实,这一做法此前在西善桥街道就已有章可循、卓有成效。数年前,当岱山还贴着“脏乱差”标签、各类社会矛盾频发的时候,街道就开始了在人的要素上做文章。让小手牵大手、开展教育反哺,“向善家长学校”从娃娃着手拉动全家“向善”;启动打造“理想教育小镇”,建起成熟的培育机制;此次发起的“一起做个好人”系列活动,则是一次引领全员行动的信号,让作为文明创建实践者、受益者的居民被“好人环境”动员起来,担负起城市主人的角色,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提供持久动力。

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礼遇好人方能人人向善。在这本记录14位西善好人的辑册中,居民们发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激动人心的言语,同样遭遇着来自个人家庭、社会的各种矛盾,但正是这些贴合实际的凡人微光,让坚守与奉献来得无比真实、可学可做。辑册内容的广泛分享,也是对他们的特别致敬与表彰。

“我们希望用三年时间在街道范围内引领培育出100位市级好人,实现个体向群体扩容,盆景向风景拓展,用点滴甘泉化为一池春水,浇灌出西善的城市文明之花。”西善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未来,这份好人名单将被不断拉长,营造西善桥街道浓浓的文明之风。(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