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雨花台 > 正文
南京雨花台区城管局:点亮志愿之光,擦亮文明底色
2022-11-30 11:20: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如今,各种志愿服务悄然兴起,已然成为了社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打造暖心“驿站”,展现文明风貌

志愿服务是一缕清风,送去温暖和希望。今年11月,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在虹悦城德盈广场打造辖区第一个城市治理志愿服务站,服务站内配有雨伞租借、移动充电、爱心轮椅、应急药箱、免费饮水、书籍阅读等便民服务。服务站为每一位志愿者配有统一服装,并在文化墙上张贴详细的志愿者制度规范、志愿者宣词、服务项目、活动计划书等材料,在服务站保存各项活动的档案材料,以便记录、宣传和总结志愿者的工作。

“我们每月定期组织开展非机动车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宣讲、公益宣传、志愿者招募等各类城市治理相关志愿服务,今年已开展志愿服务96场。”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013年7月,南京市率先在全省注册成立了“南京市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全市12个区(园区)设立城市治理志愿者分会,其中雨花台区城市治理志愿者分会下设3个志愿服务队、8个城市治理志愿者工作处和62个城市治理志愿者社区服务站。今年,区城市治理志愿者分会又在南京南站设立一处城市治理志愿服务点,每天4名志愿者,为过往旅客提供文明引导、环境维护、向导咨询等力所能及的服务。截至目前,该站点参加志愿服务达568人次、服务总时长1136小时、服务过往旅客50余万人次。

培树特色品牌,发挥公众力量

公众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主要力量。近年来,区城管局积极发展区城市治理志愿者分会,广泛动员市民志愿参与城市治理,努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逐步转化为生动实践,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专业队伍与公众参与相结合的城市治理路径。

城市治理,志愿同行。2021年,南京市雨花台区城管局面向全社会征集志愿服务品牌名称及服务口号,并发布了雨花城市治理志愿品牌——“雨城蓝”。自打造“雨城蓝”志愿服务品牌以来,各街道(园区)工作处制定志愿者活动计划,组织志愿者参加培训,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们无惧严寒酷暑,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垃圾分类、文明劝导、帮困扶弱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用满腔的热情擦亮了城市的幸福底色,有效助力了全区城市治理各项工作。

2020年,南京市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全新打造了全市城市治理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即市城管局微信公众号“志愿智家”平台,该平台主要提供志愿者注册登记、活动报名和开展等服务。自该平台运行以来,区城市治理志愿者分会共招募城市治理志愿者7381名、单位会员52家,开展各类城市治理志愿服务活动8百余次。

南京市雨花台区公众委员、鑫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峻表示:“生活在雨花,我经常在街头巷尾看到身着蓝色马甲的城市治理志愿者们参加各项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公众委员,我也会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争取将更多的志愿服务力量引入雨花台区,让‘雨城蓝’成为雨花一道亮丽的风景。”

“近几年,南京市雨花台区通过不断思索和努力,城市治理志愿服务已经‘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发布会上,市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市城管局一级调研员於强海“点赞”了区城管局的经验做法,并从站点建设要规范、服务精神要饱满、宣传工作要紧跟三个方面对区城管局提出了更多的期望与建议,期待区城管局将城市治理志愿服务推向新的阶段。

南京市雨花台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服务填补了执法管理的盲区,更是有效配合一线城市管理工作,服务站是志愿者的家也是为民服务的窗口。目前除了在赛虹桥街道虹悦城外,在雨花街道明城大道、板桥街道振兴路、梅山街道古雄大道的服务站也将于近期完成,明年将进一步拓展。未来,雨花台区城管局将不断深化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以城市治理志愿服务站为落脚点,有效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规范招募培训、多元化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感召力和志愿者队伍的影响力。(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