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1-10 13:42:00  来源:苏州日报  

  城市越来越文明有序、卫生洁美,除了城市管理者的默默奉献,每天活跃在街头巷尾的城市管理志愿者也功不可没。他们被称为“城市啄木鸟”,随时随地“啄”出身边的“城市病”,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记者从苏州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城市啄木鸟”志愿者人数已超过21600人,由“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品牌提供的服务累计惠及1638万余人次。

  依托“苏州微城管”,“啄”出51.3万个问题

  近年来,市城管部门不断探索、构建城市管理工作新模式,联合广大市民,打造“城市啄木鸟”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队,推进业务与服务深度融合。

  据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2016年11月“苏州微城管”便民服务平台的推出,其中的“城事大家管”为“城市啄木鸟”志愿者报送问题、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绿色通道。

  在微城管平台上,城市管理志愿者每天通过“随手拍”功能上传城市管理5大方面34类问题。

  来自苏州市“数字城管”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该平台累计受理“城市啄木鸟”志愿者上报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超过51.3万件,审核立案超过44.9万件,办结率达99.90%,回访满意率达99.59%,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极大提升,城市管理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创新管理机制,提升问题发现处办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志愿者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能力和处办速度,激发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热情,“苏州微城管”便民服务平台推出了三大创新机制。

  创新志愿服务嘉奖机制。市数字城管平台在推出报送问题积分兑换微信红包、话费奖励以外,还与苏州市文明办志愿者服务平台建立了志愿者服务时长兑换体系,“城市啄木鸟”城市管理志愿者每有效报送6条问题,可记录为0.5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丰富了志愿者奖励形式。

  创新评价互动。数字城管平台通过把案件结案部门、结案意见、结案照片同步到市民手机,大幅提高案件评价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创新构建智慧管理体系。健全市级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队伍,加强对城市运行状况的主动感知和数据采集。

  与此同时,违规惩罚机制也逐步落实。市数字城管平台对严重违规的“城市啄木鸟”城市管理志愿者进行报送和权益限制,提高了问题的报送质量,更好地维护了平台正常运行秩序。

  党建品牌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18年开始,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积极创建“城市啄木鸟”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务、业务、服务的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城市啄木鸟”城市管理志愿服务品牌,践行“文明苏州”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吸收单位志愿者和“苏州微城管”志愿者,不断深化服务理念,形成地区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啄木鸟”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队。

  在“城市啄木鸟”品牌建设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比如,张继德两年来报送的城市管理问题超8500件,被亲切地称作“苏城找茬王”;宋诚不仅自己是“城市啄木鸟”志愿者,更带动全家七口人一起参加城市管理志愿服务。

  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通过召开座谈会与热心市民交流沟通,并授予每年度上报城市管理问题“名列前茅”的市民“热心城管好市民”的荣誉。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深耕群众基础,使“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吸引大批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苏报记者肖辛)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