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道德模范为抗击疫情贡献榜样力量!
2020-03-06 14:58:00  来源:尚美淀山湖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全体淀山湖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更是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了他们无私奉献、模范带头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

苏尚海

曾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

2013年被评为“苏州好人”“昆山好人”

今年春节,突然降临的一场疫情,让原本沉醉在新春佳节的人们,如临大敌,疲惫不堪。每天,他在网上看见不断更新的疫情数据,心中非常难受,平时不怎么爱流泪的他,见到一个个暖心的新闻总会泪眼婆娑。他说:“前方抗疫如火如荼,而我们却端坐家中,帮不上忙,出不了力,空怀一腔热血在心头,怎么说我们也该为抗疫工作做点事情。我看到一个个检查点工作人员很辛苦,他们不分日夜坚守在寒风中,那种操守那种执着让我感动,能够亲自参与,为他们分担点,理所当然!”

苏尚海在社区检测点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防控疫情没有局外人。年逾花甲的他毅然决定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主动申请加入尚美先锋志愿服务团队。根据安排,他负责在小区门口值班,给进出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后备箱等,热心的他还总不忘叮嘱居民出门时戴好口罩,带上通行证。对于一个年逾60的老人来说,每天长时间的工作量不算轻松,每当有人劝他回家休息,他总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我精神好的很,我愿意和淀山湖所有志愿者一起抗击疫情,为守护一方平安尽一份力。”

梁晓明

2013年被评为“昆山好人”

2017年荣获昆山市“最美家庭”、昆山市十佳健康家庭称号

2018年荣获苏州市“十佳乡风文明标兵家庭”

接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身为医务人员的梁晓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待命,和同事们一起担任起了高速路口执勤点保障工作。作为一名妇保科医生,值班之余,她还不忘关注群里300多位宝妈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并且第一时间为有需要的孕产妇提供电话咨询。随着疫情防控进一步深入,很多人出现恐慌、焦虑、压抑等不良情绪,淀山湖镇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率先谋划,组建了心理疏导小组,梁晓明积极主动报名参加,成为心理疏导小组志愿者,她深入社区,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状况,贴心服务,排忧解难,是社区人员公认的“知心姐姐”。她帮助居家隔离的居民解疑答难,正确疏导她们的不良情绪,宣传正能量,在疫情期间为辖区居民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梁晓明在高速路口执勤点严守入昆第一道防线(右一)

梁晓明说:“我是一名党员,这些工作本就应该是自己份内之事,疫情突发,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每天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倘若真有机会能去湖北一线,我也会第一个报名!”

洪海霞

2013年被评为“昆山好人”

2019年秋,洪海霞动过两次大手术,虽然身体还处于恢复期,但在疫情防控期间, 她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同事们一起做起了志愿服务工作。她除了做好单位的后勤和财务工作,还按时到指定的值班点值班,进行人员信息登记。随着企业复工,新来人员越来越多,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尽量少喝水,以免离开工作岗位,一天下来,嘴唇都干的脱皮,而且因为长时间戴口罩缺氧的缘故,她感到胸闷、头晕,每次下班回家,都累的倒头就睡,但是她仍然坚持着。

洪海霞在值班点严格做好人员出入信息登记

家里人都劝她好好在家休养,可洪海霞却说:“比起那些日夜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医务人员,我这些辛苦根本算不了什么。”洪海霞就是这样的人,顾大局识大体,不辞辛劳,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方玉英

2016-2017年度被评为“淀山湖好人”

淀山湖镇文明和谐家庭家庭称号

方玉英,73岁,是安上村的一名退休老党员。她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在群众中口碑很好,大家都喜欢亲切的唤她一声“方阿姨”。

疫情爆发后,得知村里人手紧缺,她主动请缨,组织了一批退休老党员一起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说:“我们村外来人口多,道路分散,村干部人手紧张,我想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也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她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到岗,第一件事就是烧水,给驻守一夜的值班人员送去温暖。不论刮风下雨,她都坚守一线,检查外来车辆,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导人们戴口罩等。最近几日,企业由于复工复产需要,外来人员陆续返村,当村民看到每天有大量外来人员进村时,开始出现不满情绪。这时,她主动站出来,细心耐心的一个个安抚,解释原因,使大家从不理解变为配合。

方玉英在检查点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做几件好事并非难事,但事无巨细,长期坚持为安上村村民做好事,就难能可贵。方玉英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是一位平凡的退休老人,一名普通的党员,但她也是最可爱的人。

李娟

2018-2019年度被评为“淀山湖好人”

李娟,淀山湖镇女企业家协会会员,是安上村第一个主动联系村委会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人。白天,她帮助村里发放宣传资料,消毒、清扫辖区环境卫生,普及防护知识,通过小喇叭宣传居家防护措施。晚上,李娟常常会带着水果、点心给坚守岗位、通宵值守人员送上一份温暖。问起为何想要参加志愿活动,李娟这样说:“看到小区检查点上工作人员站在寒风中排查登记,我很心疼他们,想帮他们分担一点,另外我的女儿是苏州医院的一名医生,她在医院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也想为她守护好我们的小家园。”

李娟在小区检查点登记进入人员信息(右一)

除了参加志愿活动外,李娟还向昆山红十字会捐赠一万元用于淀山湖镇疫情防控工作。她坚信只要大家心手相连,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郁雪芳

2018-2019年度被评为“淀山湖好人”

当得知永新村招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作为土生土长的神童泾人,她负责在神童泾自然村的检查点值班,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5点,她认真登记往来人员、车辆信息,仔细测量来往人员体温,并且劝导村里老人少出门,多洗手,做好个人卫生。当她了解到村内有广播播报,主动帮忙录制淀山湖话版本,凭着多年的戏曲功底,很快音频录制成功,她的声音传遍了永新村的每个角落。

郁雪芳在一线值守记录人员信息

郁雪芳说:“虽然自己在岗位上服务了短短几天,但是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参与到守护家园的志愿服务,觉得很欣慰,接下来如果有机会,还会继续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份抗击疫情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发挥好人的力量,凝聚广大人民的力量,大家同心同德,我们摘下口罩的日子一定不会遥远。(尚美淀山湖)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