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城云祭扫”公益平台正式上线 换种形式缅怀亲人
2020-03-19 13:42:00  来源:苏州日报  

逝者亲友可微信关注“苏州民政”公众号(“云祭扫”模块)、“苏州公安微警务”(“苏城通”模块)、“苏州联通小燕”(“云祭扫”模块)。

进入相应模块后,选择逝者安葬的墓园所在市、区,进入市、区后,选择对应的公墓、墓区,按下“网上祭扫”为逝者建立纪念馆,在纪念馆内填写逝者姓名、出生日期、逝世日期等信息,随后即可进入纪念馆祭扫。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在虚拟墓园祭奠逝者、追思亲人。3月18日,“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支持全市200多个公墓、骨灰堂(塔陵)的免费在线祭扫,市民可在“云端”为逝者送鲜花、点蜡烛、写祭文悼词,寄托思念之情。

往年这个时候,各地墓园和烈士陵园即将进入清明祭扫的高峰期。但是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避免现场祭扫引发聚集性疫情,苏州市发布疫情防控第12号通告,宣布全市所有的公墓、骨灰堂(塔陵)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开通“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提倡云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

“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为逝者亲友提供“通知公告”“墓区简介”“网上祭扫”等服务。逝者亲友可用微信关注“苏州民政”公众号(“云祭扫”模块)、“苏州公安微警务”(“苏城通”模块)、“苏州联通小燕”(“云祭扫”模块)。

进入“苏城云祭扫”平台的“网上祭扫”模块后,选择逝者安葬的墓园所在市、区,进入市、区后,选择对应的公墓、墓区,按下“网上祭扫”为逝者建立纪念馆,在纪念馆内填写逝者姓名、出生日期、逝世日期、生平简介,以及上传照片,随后即可进入纪念馆祭扫。在虚拟的墓园内,绿树环绕,墓碑前是先人的音容笑貌,耳畔传来舒缓的音乐,“在线”为先人上香、送花、点蜡烛。

“今天用了云祭扫平台在我父亲墓碑前‘献’了一束菊花,点了蜡烛,还写了寄语,在我看来,祭扫不在于形式在于心,虽然只能遥拜,但是心有灵犀,至诚感通。”许女士说,疫情期间,少出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她非常支持云祭扫的形式。

除了网上祭扫,“苏城云祭扫”还支持“代客祭扫”预约服务。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200多个公墓、骨灰堂(塔陵)中,已有10多个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代客祭扫”将适当收费,服务内容、价格等要予以公示。

苏州木渎山陵文化产业管委会副主任陈杰告诉记者,山陵文化产业管委会管辖的凤凰、尧南片区,七子、永安片区,灵天线片区,藏书、穹窿山片区等四大片区,最早有望于3月20日开展代客祭扫服务。“我们设计了一套标准化的祭扫流程,从墓碑清扫、祈福、点电子蜡烛、献花到鞠躬等,服务过程我们也将以图片或者视频的形式反馈给委托人。”陈杰说,目前已经安排了五六十名工作人员兼职代客祭扫,考虑到墓园面广量大,只能采取提前预约形式,预计每天最多可满足50户代为祭扫的需求。“我们准备了两个服务套餐,价格分别是每次98元、198元,已向相关部门报备。”陈杰说。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李忠军表示,市民政部门倡导“网络祭扫”,并组织公墓、骨灰堂(塔陵)为单位,免费代为开展集体祭扫活动,鼓励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提供代客祭扫服务项目。“集体祭扫”“网络祭扫”等措施,虽是疫情期间推出的便民服务,但符合绿色文明的现代殡葬发展理念、改革方向,苏州民政部门将在今后予以固化、延续。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