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空中课堂”让教育“飞”上云端
2020-03-23 13:41:00  来源:苏州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孩子们迎来“超长假期”,可是在张家港,老师们一点也没闲着。

骨干教师当“网红”,录制高质量网课,依托线上教育平台推送给每一位学生;班级群里老师帮助制订学习计划,线上批改作业,让孩子“宅”在家里有收获;幼儿园老师每天准时上线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带领小朋友们做韵律体操、科学小实验、亲子游戏……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确保“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张家港广大教师纷纷上线,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搭建“空中课堂”,让教育“飞”上云端。

一节“宅微课” 让超长假期收获多

“我们在每个班级新建了‘2020寒假读写成长营’微信群,学生们以语音、小视频、文字等形式,每天在微信群分享阅读的书目、感悟、日记。”张家港市乐余中心小学校长宋卫群介绍,为了让学生们在这个假期过得更充实,学校成立了“2020寒假读写成长营”,通过线上互动方式开展师生共读、日记长跑活动,同时制作“今年寒假好难忘——读写分享伴你‘宅’”微课,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居家学习不枯燥。

“今年寒假很长,每天在家坚持读美文,读经典,写感悟,写日记,不仅丰富了知识,还让我的假期生活变得充实了。”乐余中心小学六(3)班徐梓昂说。

在张家港市实验幼儿园,老师们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韵律体操、科学小实验、亲子游戏等内容,让孩子们在家里度过愉快的每一天。该幼儿园园长吕燕介绍:“我们在班级内通过每日‘小闹钟’定时在群里召集孩子学习、活动,每日一打卡,孩子每天将‘五个一’活动内容如绘本阅读、绘画创作、实验制作、运动、劳动等照片、视频在群内发布。”

日前,张家港市世茂小学成立“防疫不放学”中心教研组,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新媒体技术,开展线上“联合教研组”活动,就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深入研讨。“虽然延迟开学,但不能影响教学进度。我们动员每位教师提前研究教材,把握新教材的重、难点,有效地把下学期的学习内容与假期的自主学习任务相结合,指导学生做好预习工作。”张家港市世茂小学校长唐燕介绍,线上联合教学研讨,帮助学生居家学习张弛有度、寓学于乐、自觉自主,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一间“云课堂” 学校停课不停学

“不能面对面课堂上课,我们就搭建‘云课堂’,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开展学习。”张家港市教育局局长杨志刚介绍,该局统筹整合了省、市和学校相关教育教学资源,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库。学校老师通过网络平台,指导学生统筹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平台上进行在线自主学习。同时,各班级任课教师主动录制个性化辅导微课视频,对教材重点、难点和学生疑点进行个性化答疑辅导。

“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平台与任课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学习交流,各科老师每天在线上为我们批改作业,答疑解惑,非常方便,有了更多的收获。”张家港市梁丰初级中学初三(6)班学生陈昱如说。

日前,张家港市教师发展中心按照新学期教学计划,针对高中学生学业要求和特点,组织该市高中优秀一线骨干教师,以学校为单位,配齐直播设备和直播平台,筹备分科在线直播课程教学。“该课程由各校针对本校学生开设,针对性更强。”张家港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吴新建说,“课程学习材料电子稿由各学校发给每个学生,学生在家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相关平台就可以收看学习。”

接下来,张家港市教育局将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做好信息排查报送和群防群治等工作,同时,组织好广大党员教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关键力量,主动开展网络课程、线上研究、在线答疑等工作,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指导。

杨志刚说:“教育系统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结合学校实际,发放一册防疫指南,让学校成为最安全的地方;编写一份学习指南,让学校成为最温暖的地方;制定一个开学方案,让学校成为最有担当的地方。”(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杨溢苏报通讯员孙薇)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