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人人参与 开启垃圾分类全民模式
2020-04-13 10:26: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今年6月实施,苏州也随之进入推进垃圾分类的关键一年。

年内各地每个街道(镇)都要建设并推广“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四分类模式”小区;至明年底,“三定一督”小区实现全覆盖;相应的垃圾分类处理收费制度及奖惩制度逐步建立。4月11日召开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印发的《2020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为苏州做好这件引领时尚的“关键小事”列出了明确的“任务清单”。

各部门各司其职

制定相关配套制度

今年,围绕“规划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源头减量、促进与监督”等实际工作需要,我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将各司其职,制定配套政策。

市城管局将制定收运作业、拒收拒运、环境补偿、监督管理等制度。市住建局将制定物业企业实施细则,把相关工作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考核。市委宣传部将制定宣传发动、志愿服务等方案。市教育局要制定学校教育、实践教育等制度。市文广旅局推动旅馆业、市工商联合会推动餐饮业协会制定餐饮业垃圾减量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将制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制度。市机关事务局制定绿色办公相关制度。市邮政管理局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制度等。

各市(区)将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制定各地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力促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扎实推进。

建设“三定一督”小区

年底前要达总数30%

目前,全市有大批垃圾分类小区正由“三分类”(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向“四分类”(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细化。

《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各地要按照“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四分类模式”建立督导员制度,以提高各类垃圾的投放准确率。今年年底前,“三定一督”小区要达到总数的30%。各地要对无物业管理小区、街巷、城中村(无地队)等场所加码管理,确保垃圾分类全覆盖、无盲区。

在今年6月《条例》实施后,全市将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对未按要求进行分类投放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罚。

与此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国有企业将依据垃圾分类投放“优等生”的标准进行打造,确保人人懂分类,个个会分类,机关单位内部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要达到95%以上。

公园、商超、火车、轨交等公共场所因地制宜设置垃圾投放设施,鼓励根据自身特色,设置少而精的特色投放桶,同时加派人员对所属分类设施进行巡检并及时制止错误投放行为。

“细分类”“大分流”

规范垃圾收运去向

规范“大分流”“细分类”收运行为,是夯实全程分类新体系的关键,《行动方案》对此进一步明确了要求。

在规范“细分类”收运方面,各地要进一步完善配套的分类收运队伍及设施,按照“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的分类收运机制进行垃圾分类收运,收运队伍、时间和去向都要逐一公示;物管小区、物管单位则须参照“四不同”原则做好分类收集工作;委托收运的所有小区及单位管理主体应与委托的收运单位签订书面分类收运合同,建立收运台账。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着手制定垃圾细分类收运的具体规范标准,将明确不同场所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责任主体及作业要求。

在完善“大分流”收运方面,各地将结合实际,加快推动大件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的分流收运体系建设,制定可操作的收运流程,确保大分流垃圾全量回收利用。同时,各地将完善各种“互联网+”垃圾分类平台的应用,以信息化手段形成区域全覆盖收运能力。

加强各类设施建设

提升终端处置能力

《行动方案》对提升苏州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最低排放、最严标准建设的七子山生活垃圾焚烧提标改造工程,在第一阶段3×750吨/日项目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年内将力争完成第二阶段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各市(区)也积极推进焚烧厂建设,比如,常熟市要确保1800吨/日二厂扩建项目稳定运行;张家港市垃圾处理量2250吨/日的焚烧项目、太仓市1500吨/日的焚烧项目、昆山市2250吨/日的焚烧项目、吴江区1500吨/日的焚烧扩建项目,都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今年,各地将纷纷加快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建设。以市区为例,苏州工业园区在易腐(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有序运行的基础上,新建处理量300吨/日的项目,年内建成投运;苏州高新区新建的处理量400吨/日项目、姑苏区新建的处理量120吨/日项目,也将在今年建成投运;吴中区、相城区和吴江区各200吨/日的处理项目,都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园林绿化垃圾处置终端和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也在加码建设,以提升大类垃圾的终端处置能力。

与此同时,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率也将进一步提升。今年,各地将加快再生资源两网融合推动力度,各地建设区域大型分拣中心不少于1处,利用小型转运站、环卫设施、物业用房等闲置设施中转可回收物,确保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过程畅通。

推进农村分类工作

完善智能管理平台

今年,苏州将进一步高标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明确,农村与城市地区执行统一的垃圾分类投放标准,各地通过公示行政村各类垃圾上门收运的频次和时间等方式,引导村民定时准确投放。各地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完善现有农村地区垃圾收运机制,提高收运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

苏州还将充分发挥农村地区优势,推动各镇因地制宜补齐厨余垃圾就地处置短板,做到厨余垃圾不出镇。同时推动各镇建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包括绿化垃圾)分拣、拆解中心。

随着苏州市农村垃圾分类四级管理平台顺利运行,去年以来,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搭上了智能化“快车”。依托该平台,编织起了一张囊括805个行政村、近47.4万户居民垃圾分类处置动态信息的“智慧管理之网”。今年,平台将进一步挖掘并发挥功能,成为实时掌握农村垃圾分类运行成效的关键载体。

“人人知晓、人人掌握”

构建多元宣传模式

至5月底,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5%以上。为达到这一目标,力争做到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掌握”,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此次《行动方案》对构建多元宣传模式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

在宣传力量的培养方面,各地要成立不少于1支的垃圾分类宣讲队。党政机关、国企要先行表率,成立不少于1支志愿者队伍。各街道(镇)推动社区(行政村)要组建专职志愿者督导队伍。各地各部门通过组织各类垃圾分类培训班,对所管辖范围条线内的管理人员、具体工作人员、教师、新闻从业者、物业人员等对象开展一年不少于两次的针对性培训。

除了对党政机关、各级党校、企事业单位等人员要做到全覆盖、密集化宣传以外,各类学校将被作为教育主阵地,专门修编垃圾分类教材,做好课程教育,全年开展不少于2次全体学生参与的宣传活动;社区(行政村)将作为重点领域,联合居委(村委)、物业开展入户宣传。行业协会则要结合行业特点,带动相关行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等,全面打造宣教特色,开启垃圾分类全民模式。(苏州日报记者 肖辛)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