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垃圾分类来了“红色帮帮团”
2020-07-06 10:44:00  来源:苏州日报  

“这个纸盒子要和剩饭分开,果皮属于厨余垃圾。”在昆山市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绣衣社区,80岁的老党员刘宝珍耳聪目明反应快,被她“教育”的居民一般都心服口服。她是社区“红色帮帮团”中的一名骨干成员。

绣衣社区共有居民3300多户,党员近200人,长期活跃在志愿服务巡逻、邻里守望、“331”专项整治等行动中,成为社区自治的一支重要力量。社区党总支书记钱春花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一个党员可以带动10余户家庭,那么很快就可以实现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的指导下,绣衣社区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党员“双带”机制,以党员“带头分”、党员“带群众分”,推动垃圾分类更快落地。同时,全面推行“党员进网格,服务在基层”的治理模式,将党员志愿者嵌入到基层网格之中,建立网格志愿服务体系,引导居民深度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为提升党员参与积极性,绣衣社区建立党员积分兑换制度,个人家庭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或者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都可享受相应的积分。而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可兑换雨伞、书籍等礼品。

在“大党委”工作机制下,绣衣社区还依托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积极协调驻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共同成立“垃圾分类”党员劝导队,定期为小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以及宣传活动,并定点巡逻,现场查看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引导和帮助居民正确进行垃圾投放。

钱春花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把垃圾分类融入党员主题活动等形式,组建常态化的垃圾分类宣传、示范、监督小分队,把垃圾分类纳入五星级文明户考评体系等,全系统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以党组织为“轴心”、群众广泛参与的垃圾分类良好氛围。(驻昆山记者朱新国占长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