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小积分”助推“大文明”
2020-08-07 09:55:00  来源:苏州日报  

“正好家里的米吃完了,来兑换点。”8月6日上午,常熟海虞镇汪桥村居民张良增赶到村里的常客隆超市,为了方便扛米,他轻装上阵:“只要带一张积分兑换卡就够了,我卡里有250块钱呢。”

选购、刷卡、签字,短短5分钟,张良增满载而归。热闹的超市里,来积分兑换的村民络绎不绝。张良增说,每月5日是村里“文明有礼”的积分结算日,钱一到账,大家会迫不及待到超市消费。“这是对我们一个月来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奖励,来买点东西,高兴又自豪。”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激发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今年4月,汪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文明有礼”积分管理细则,每月基础分50分,1分对应1元,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将对村民宅前屋后的卫生环境、绿化等进行考核,并设立红黑榜,定期公布考核结果,营造“宅基看宅基、农户看农户”,比学赶超、齐抓共管的良好整治氛围。在此基础上,有参与志愿服务、应征入伍、见义勇为等行为的家庭还可获得额外加分。

“我们专门开发了积分兑换管理系统,全村547户家庭的积分情况一目了然,截至目前,全村已兑换消费超3万元。后续还将上线微信小程序,实现网上兑换,线上线下相结合,用‘小积分’更好助推‘大文明’。”汪桥村党委书记钱晓东说。

与“文明有礼”同步发力的还有“益起来”携手家园志愿行动项目,该项目组成的“护绿”“金相邻”“农建”“绿主妇”“净美家园”五大行动支部让汪桥村的人居环境长效治理有了保障。每周村里会组织村干部、村民志愿者、保洁员等对游园、村道、河道坡岸等地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扫,通过群策群力实现村庄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如今的汪桥村,风格别致的村居错落有致,穿村而过的小河水清岸洁,乡村秀色令人流连忘返。

“‘文明有礼’积分是我们的管理内核,让村民自治内化到每一个人的生活点滴中,自觉自愿参与进来;‘益起来’则是外部驱动器,相信通过内外兼修,汪桥村能够实现全域美长久美。”钱晓东说。(驻常熟记者商中尧陈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