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擦亮文明城市幸福“底色”
2020-08-07 10:00:00  来源:苏州日报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之年、冲刺之年。面对即将到来的“国检”,吴中区胥口镇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念好“严、干、细”三字诀,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抓铁留痕的决心,努力写好文明城市的“胥口答卷”。

在严字上下气力

拧紧创建重点“总开关”

7月底,在胥口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例会上,通报并下发了第一期全镇各村社区、机关、市镇单位文明城市创建综合成绩排名表。排名表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依据,综合了第三方测评、镇专班自查以及市、区两级平台问题整改效率等方面,以打分排名的形式量化各单位各部门在创建工作中的担当作为,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的氛围。

“哪个部门用心工作了,哪个单位松懈怠慢了,这份排名表一目了然。”据胥口镇文明创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充分用好这份测评排名“压力表”,后3名约谈、连续2次的实行末位问责,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今年是文明城市创建大年,自工作推进以来,胥口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制度、明责任、抓关键,通过健全三项制度,全力以赴抓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一是推行“两周一例会”制度,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摆当前的差距和存在的问题,以PPT 和表格的形式通报各责任单位不足之处,共同协商解决难点问题,并明确下阶段任务职责。二是建立“领导带队督查”制度,镇班子领导及创建专班大力展开督查,深入一线、直插现场,揪出影响测评中失分较多的问题,实行“每日督查,每日反馈”制度,真正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来以查促干、以查促改。三是实施第三方半月一测评制度,邀请第三方每半月对全镇开展一次地毯式测评,特别是严查、细查辖区内重点部位、问题点位,及时查漏补缺。

在干字上求实效

提振部门联动“战斗力”

“小广告没了,乱堆放不见了,环境更干净了,车辆停放更有序了……”日前,家住帝豪花园的沈先生说起家门口的变化,连连点赞。帝豪花园位于胥口镇区,也是文明城市测评检查中的重要一环,原先小区里乱张贴、乱堆放、乱停车时有发生,但通过专项攻坚行动整治和长效管理后,小区整体环境提档升级。

帝豪花园的华丽嬗变,是胥口镇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动缩影。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胥口镇紧扣民生期盼,紧盯难点痛点,举全镇之力攻坚克难,聚焦交通秩序、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老大难”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治疗。镇专班人员每日下沉巡查辖区重点区域和点位,逐项对标、逐个过堂,并整理列出问题清单,将发现的问题实时转办至各网格责任人,确保不漏点位、不留盲区、限时整改。

伴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个个“难啃的骨头”被列入整治清单。胥口镇多部门联动配合、共同发力,深入开展居民小区、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公共设施等专项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镇共更新公益广告160余处,制作文明创建手册15000余份,更新公交站台100余个,清理垃圾约37吨,清除乱涂乱贴4800余处,处罚违章停车近6000辆,新增机(非)动停车位1300余个,修复破损基础设施3600余平方米,居民小区清理乱堆乱放350余车,全力打造干净、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在细字上做文章

点亮志愿服务“导航灯”

室外温度36℃,地表温度超40℃,热浪蒸腾、烈日暴晒……迎来上下班高峰,在胥口镇主要交通路口,人们总能看到交警、辅警、志愿者们熟悉的身影。尽管没有防晒装备,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浸湿,但他们依然默默坚守岗位,在烈日下耐心指挥、疏导交通,只为大家平安顺畅通行。

自7月初开始,胥口镇机关、市镇单位、学校460余名志愿者分批轮流值守重点路口。一个个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小红旗和警戒线,上路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服务。与此同时,城管、社区、团委等志愿者积极参与清理生活垃圾、清除小广告乱张贴、劝导有序停车、协助落实门前三包等工作。日立电线、吴楚物业等“两新”企业也纷纷主动加入到文明创建队列中,开展沿线捡垃圾、小区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传承文明、践行文明。这些“志愿红”汇聚在一起,勾勒出一幅幅温馨的画面,也成为了夏日里胥口最靓丽的风景线。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胥口镇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出发,创新开发并启用了“胥有您”城市微管家平台,使文明创建与百姓生活相辅相成。据了解,该线上平台汇集了问题上报、群众参与、联动治理、互动参评、建言献策、积分兑换等多种功能,群众只要发现身边有市容环境不整洁、路面破损等问题,只需拿出手机拍一拍,立刻就能上报,审核后相关部门会及时整改到位,旨在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手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苏报驻吴中区首席记者范易苏报通讯员戴晨)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