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平望打响“百日攻坚”发令枪
2020-08-12 10:50:00  来源:苏州日报  

“三分建、七分管”,良好的城市环境,靠建更靠管。

紧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冲刺的时机,吴江平望镇瞄准环境卫生差、违章停车、小区乱堆乱放乱张贴三大“软肋”,将用100天时间,重点对全镇市容环境卫生、居民小区、农贸(集贸)市场、交通秩序4个方面开展集中攻坚,全力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

8月11日,平望镇召开“奋战一百天、快上新台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推进会,发放现金消费券,开启“平望文明消费惠民季”,正式拉开高效、有序推进全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百日攻坚行动。

瞄准“三大软肋”,全力整治攻坚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大考”之年。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平望镇全面落实47类点位400多项标准要求,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平望镇强化常态长效,建立日巡日查机制,镇三套班子负责人实地督导挂钩责任包干区创建工作,形成镇村两级工作合力。同时,通过建立“交办、会办、督办”三办工作机制,紧盯问题整改,做到逐个攻坚、按时销号,严防反弹回潮。全镇累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4000余个,整改率超过97%,有效提升了全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2019年,在吴江组织的9次第三方暗访测评中,平望镇位居8个区镇第四位。在今年吴江组织的4次第三方暗访测评中,在区镇板块4月排名第三,5月、6月排名第一,7月排名第四。

“当前,创建工作已经到了响鼓重锤、全力总攻、决战决胜最关键、最重要、最紧迫的阶段。与其他地方相比,平望镇还存在着环境卫生差、违章停车、小区乱堆乱放乱张贴三大‘软肋’。”平望镇党委副书记刘金平说,反思分析这三大“软肋”,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点有一定的关系。

平望镇有无物业封闭小区18个、物业小区16个,大部分是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扣分点较多,客观上成为平望镇文明城市创建的薄弱环节。同时,在城市管理的精细度、长效管理等方面,也存在短板。此外,不注重系统治理,习惯于搞突击检查等做法也导致文明城市测评失分。

“存在的这些差距和不足,既有客观条件限制,也暴露出一些主观上的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我们将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抓紧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基础性设施和工程性安排,瞄准薄弱点位,全力整治攻坚,推动平望文明水平总体提升。”刘金平说。

开展“四大行动”,补齐短板弱项

“文明城市”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代表着每一位市民的文明形象,也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参与建设。

在8月11日的推进会上,平望镇明确,只有着力补齐短板和弱项,才能带来文明城市建设的飞跃。在百日攻坚期内,将重点对市容环境卫生、居民小区、农贸(集贸)市场、交通秩序4个方面开展集中攻坚,全力推进难点问题解决。

市容环境卫生行动由综合执法局牵头组织。把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郊接合部等区域和人流集中区,作为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通过开展占道经营、乱涂乱贴、乱扔乱弃、乱停乱靠等市容环境攻坚整治,会同有关部门着重对524、318国道沿线问题较多的点位制定出具体整治方案,确保问题较多的主次干道落实“路长制”,每1000米至少配备1名城管、2名保洁。

居民小区行动由建设局牵头组织。重点对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以及物业服务较差的小区进行整治提升,开展小区物业治理行动,加大对物业公司管理考核奖惩力度,提高行业监管水平。

农贸(集贸)市场行动由平望市场监管分局会同平望财贸牵头组织。重点落实农贸市场、场内场外管理和保洁责任人员,严格市场场地保洁和摊位管理。

交通秩序由平望派出所牵头组织。内容包括科学设置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切实发挥好城警联动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上的车辆实行网格化执法,包路包干进行常态化巡视,确保主要路口在交通高峰时段要配备4名交警(辅警、保安),平时保证2名交警(辅警、保安)。

围绕着四大攻坚行动,平望镇将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管理体制机制。每个社区明确副科职以上机关干部作为挂钩责任人,社区书记是辖区范围内文明城市创建第一责任人,以社区为单位划分若干文明城市创建网格。

以现有入网驻点直联网格为基础,叠加形成文明网格,将城镇片划分为7个片、23个网格,分别由党委委员和平望办事处、梅堰办事处负责人“挂帅”,中层干部担任网格长。倒排时间、倒逼任务、倒推检查,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落实,难题在一线解决。

“此次攻坚行动针对的是文明城市创建中长期困扰我们的薄弱点和难点。在攻坚过程中,需要各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找准创建文明城市攻坚的参与点,突破常规、密切协作,形成攻坚合力,推动责任落实。”平望镇镇长戴丹说。

擦亮“文明窗口”,30万消费券开启惠民季

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先要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为进一步营造放心、舒心、文明的消费环境,动员全镇人民踊跃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在接下来的3个月,平望镇将发放30万惠民文明电子现金消费券,撬动百万消费市场,开启“平望文明消费惠民季”。

全镇1400余家沿街店铺、餐饮店等经营场所积极参与文明新风、诚信守法、亮证经营、店面整洁、门前秩序“文明诚信经营商户”五星创评工作,擦亮城市“文明窗口”,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平望文明消费惠民季”将按照“政府补贴、商家促销”的原则,由镇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作为惠民消费券送给广大市民,消费者进入“文明诚信经营商户”消费即可享受补贴。同时,鼓励商户在惠民消费券补贴之外,结合自身情况给予消费者不同程度的优惠让利。

参加活动的商户全部自愿报名,符合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标准。惠民文明电子消费券由第三方平台发放,用户可以在平波台微信公众号上领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只争朝夕的决战时刻,全镇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干劲,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全力以赴推进攻坚行动,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为推动平望高质量发展快上新台阶贡献文明力量。”平望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说。(苏报驻吴江区记者王英陆雪苑)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