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餐后打包的新“食尚”有何讲究
2020-08-26 15:00:00  来源:姑苏晚报  

现场市民热情参与互动

“小餐桌,大文明!”生活条件好了,出去聚餐成了常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浪费粮食。随着餐饮行业大力提倡节俭之风,越来越多市民逐渐养成了“吃不完打包”的习惯。然而,打包该用哪种材质的容器?打包后的食物隔夜能吃吗?一系列疑问随之而来。

本报联合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求真实验室”第二期,关注“打包带走”这一新“食尚”,用现场实验和专家讲解的方式,帮助大家了解打包的诸多讲究。

“打包带走”逐渐成为时尚有市民疑惑,“打包菜”健康吗?

炎炎夏日,很多人因惧怕进厨房做饭做菜而选择在外吃饭。在超市工作的袁堂娟就是这样的一位年轻妈妈。她说,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她就会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出去吃饭。“孩子口味多变,吃饭时常常会点很多菜,吃不了的最后就打包带回家。”袁女士说,打包带回去的菜,通常都放进冰箱。“可是,等再要吃这些剩菜的时候,我就会感觉不新鲜,考虑到孩子的健康,最终还是倒掉了。”袁女士说,打包带回去的菜到底能不能吃?打包剩菜时,是混装好还是单独打包好?她其实有很多疑虑。

37岁的陈秋生是一名汽车改装私营业主,因为工作关系,他时不时要和朋友们在餐馆里聚餐。“我们一般是按一个人点一个菜的标准来点菜的,尽量不多点,不浪费。”陈秋生说,有时候,他也会邀请亲朋好友吃个饭小聚一下,聚会上如果有点心或荤菜剩余,他就会打包带回家,留着第二天吃。“我的理解是隔夜的蔬菜不能吃,荤菜点心之类的还是可以打包带回去吃的。不知道这一做法对不对?”陈先生说。

餐后打包其实大有讲究哪些菜适合打包?怎么打包更健康?

聚餐后,面对桌子上的剩菜,该怎么打包?本期“求真实验室”请来了苏帮菜非遗第三代传承人、注册资深中国烹饪大师张子平,从食物的营养价值和口感等方面来讲解打包小窍门。

“红烧肉和糖醋排骨,因为味道相近,可以一起打包,不会串味;金花菜和芦笋打包后再回锅,影响口感和营养价值,不建议打包……”张子平说,作为厨师,他建议口味相近的菜可以“合并同类项”打包,味道特殊的菜应该单独打包,鱼类去掉汤汁后再打包,而绿叶菜最好能当场吃完,不要隔夜食用。

那么,打包剩菜,容器有没有讲究?苏州科技大学化学专业博士程宏英介绍,打包食物最好选用PP5级材质的打包盒,可以从打包盒的盖子或底部观察有无“PP5”标志,而发泡型聚乙烯材料的打包盒不符合国家食品标准,不建议使用。现场,程宏英使用几种不同的打包盒做了一个实验。实验结果显示,有的打包盒在高温下加热1分钟就发生了变形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而PP5级材质的打包盒并未发生变化。“这种材质耐热性最好,可以在微波炉加热,用它来打包食物是安全的。”但是,程宏英也提醒,即使是PP5材质的打包盒,也不宜长时间在高温下加热。

隔夜的菜才叫“隔夜菜”?不在于存放时间,而在于是否变质

打包回来的剩菜,往往会隔天再吃。网上有种说法,“隔夜菜”对身体健康有危害,甚至可能产生致癌物质。对此,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常斌表示,剩饭剩菜是否安全,不在于是否隔夜,而在于食物在储存过程中是否产生了有害物质或发生了变质。

“如果要精确定义的话,烹饪后一段时间没有吃完的菜,放置时间超过5至8小时,就可以算是‘隔夜菜’了。”常斌说,很多人会说“隔夜菜”致癌,主要是因为“隔夜菜”中存在的亚硝酸盐。事实上,实验证明,保鲜或冷冻情况下的食物,24小时后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

此外,很多人关心隔夜食物中是否存在大量细菌。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三方用4份西瓜样本进行了一次实验。1号样本为新鲜西瓜;2号样本在切开后包上保鲜膜在常温下放置24小时后检测;3号样本切开后包上保鲜膜放入4摄氏度以下冰箱,冷藏24小时后取出,并在常温下放置1.5小时后再检测;4号样本切开后包上保鲜膜放进4摄氏度以下冰箱冷藏,24小时后取出马上检测。结果显示,1号样本未检出菌落;2号样本菌落数量多不可计;3号样本离开低温环境后,菌落迅速增长;4号样本中菌落增长缓慢。

“由此可以看出,存放时间、存放温度对食物安全有很大影响。”常斌表示,如果以室温储存食品,微生物可迅速繁殖,而低温保存可使微生物生长速度减慢。常斌建议,各种菜最好能够在5至8小时内吃完。(记者朱雪芬胡毓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