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天冷霜降因何形成 小朋友用实验探索秘密
2020-10-21 10:25:00  来源:姑苏晚报  

霜降作为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近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团支部在社区二楼活动室开展“我们的节日——霜降制霜”活动,带着孩子们从科学实验的角度看一看,霜降究竟是什么?

活动现场,暖爸实验室的老师先带着孩子们一起做了一个急冻实验,先打开一罐饮料,测试饮料温度,大约在20℃。随后,老师准备一盆水,放入一些冰块与两勺盐,搅拌后把相同的一罐饮料放到水里,继续浸泡一分钟,把饮料拿出来测量温度。孩子们瞪大眼睛,吃惊地看着温度计:好神奇,居然“下降了20℃左右!”大家惊奇地发现,饮料的温度急剧下降。这就是老师所说的急冻实验。

“那么,大家知道急冻实验的原理在现实生活中有什么真实写照吗?”老师对大家提出疑问。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理解,老师为孩子们准备湿毛巾、冰块、盐以及铁罐子。和刚刚的实验类似,大家把冰块放进铁罐里,再撒上盐,盖上铁罐,最后把铁罐放到湿毛巾上。五分钟以后,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拿起铁罐观察底部,底部居然结上了一层薄薄的霜。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老师解释道:“霜是贴近地面的空气受地面辐射冷却影响,降温到霜点以下,在地面或物体上凝华而成的白色冰晶。实验中,铁罐底部的温度低于0℃,空气中的相对湿度达到了100%,所以铁罐底部形成了霜。”(记者吴丽婷通讯员黄纯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