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时代新人王璟晋:不断“追新”打造精品
2021-01-28 15:47:00  来源:苏州日报  

从记者、编辑到活动策划人、评论员,他是新闻宣传“多面手”;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一件件“爆款”新闻产品展现了他的优秀创意和专业能力。他深耕新闻领域,又乐于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助力苏报集团新媒体宣传报道取得新成效。他就是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数字产品创意中心总监王璟晋。

修炼体育新闻“双全”手

2012年,作为苏报集团探索全媒体报道的排头兵,王璟晋现场采访伦敦奥运会20天,独立完成写稿、拍视频、微博直播等多项任务,共发回图文报道近300篇(张),视频报道十几条,每天即时撰写微博,共发500余条。

微博文字、视频专访、深度采写……伦敦奥运会上,王璟晋对不同内容因事制宜,选择不同的报道方式。当时苏州籍运动员吴静钰获得女子跆拳道冠军,他在众多新闻点中敏锐选择,最终紧抓吴静钰身上的苏州元素,做出了《吴静钰站在领奖台上找苏州啦啦队》《把金牌挂到苏州体育局局长胸前》等微博独家播报,在许多同质化报道中脱颖而出。

王璟晋还是一个完成了“全满贯”记录的体育记者。2003年开始报道体育新闻以来,他曾参与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等综合性大型赛事的采访报道,也现场报道过F1、欧冠、网球大师赛、世乒赛、游泳世锦赛等多项世界顶级赛事。

创意产品推动战“疫”宣传

2020年初疫情来袭,为做好疫情防控的新闻舆论引导,王璟晋和他的团队制作了大量有创意、有传播力的新媒体产品。他们60天内生产出500多幅海报,其中有创意图文,也有手绘或二次元风格的漫画长图,这些海报突出了苏州迎战疫情的各项重要措施和成绩,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王璟晋带领团队制作的创意图文既有实用性,又有宣传性。其中,“OO”系列海报以口罩形象代替英文字母,大力倡议“把有限的口罩给更需要的人使用”,推广了抗“疫”措施;沉浸式H5“苏州战‘疫’图”则展现了苏州抗“疫”的创新措施,以及疫情期间苏州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成就,为苏州这一段难忘的历史留下了重要且清晰的记录。

“在当下这个时代,新闻想要追求高传播量,需要创意与技术的双重加持。我们拒绝重复,持续挖新,永远在创意上争当第一名。”王璟晋说。他带领的官微团队在2020年初制作了阅读量10万、100万次以上的微信图文50多篇,苏州日报官方微博每天点击量超200万次,提升了苏报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勇于“追新”承担多元职能

记者、编辑、评论员、策划、主播……与新闻相关的许多岗位王璟晋都干过。除了新闻采写,他先后策划、编辑过两届奥运会和世界杯特刊,同时还在开设的体育评论专栏上发表评论上千篇。他不断追逐媒体发展的新潮流,总是乐于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3年,移动短视频迅速发展,他开始转型做短视频节目《天天读报》的主持人。为了确保节目准时开录,他每天5点准时来到单位,精心打磨口播评论稿。他所主持的短视频节目当年在腾讯网点击量超7000万次。

现在,王璟晋从事全媒体内容和数字产品生产。他带领团队学习,发展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的新闻信息服务,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用户终端。王璟晋认为,“热点大家都会蹭,但我们要用更高的视野,做别人没做过的东西,这也代表了苏报做精品的态度。”如今,苏州日报微博粉丝达到687万,获得过“最具潜力媒体”奖,姑苏晚报微信公众号也多次获“新媒体影响力”大奖。

“我很幸运,转型从事的都是我所热爱的东西。虽然辛苦,但也有很多喜悦。”王璟晋道出了自己不断“追新”的动力。在这份热爱中,他和团队定下了“每月创新一个融媒新品,每季度制作一个融媒精品”的目标,在创新创作融媒体优秀产品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苏报记者钱茹冰实习生陈路捷)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