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时代新人李磊:打破垄断的创新者
2021-01-29 13:29:00  来源:苏州日报  

从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到民营科技企业家,苏州绿控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磊始终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在汽车节能环保方面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他不忘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坚持绿色发展“主基调”,带领团队持续十余年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

坚定自主研发

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当时国内客车自动变速箱都依赖进口,同时国家也大力支持发展新兴产业,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李磊说,只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企业才能有长远发展。2011年,刚刚毕业的李磊毅然选择了创业之路,创办了苏州绿控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和动力系统总成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从本科到博士阶段,李磊就跟随导师做汽车自动变速箱的课题,十年的专业学习和良好的产学研氛围为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创时期,绿控传动不可避免地遭遇资金、技术、市场开拓等共性问题。李磊回忆:“当时面临的压力非常大,客户总会不自觉地拿我们的产品与国际老牌企业的产品对比。”

和国际产品正面“PK”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李磊没有轻言放弃。为了实现技术突破,他带着团队每天工作17个小时,不断完善产品,一年迭代十余次。最终,绿控传动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商用车混合动力系统总成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空白,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和江苏省首台(套)产品,一举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如今,在李磊的带领下,绿控传动已建成国内一流的研发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在行业内形成商用车混合动力系统领域龙头地位、纯电动系统领域第一梯队的市场格局,累计实现了24.5亿元的产值。

勤学不辍成就

专家型技术带头人

创业十年来,李磊不忘科研初心,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科技研发中。作为管理者,他以身作则,爱惜人才;作为企业家,经营和管理工作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但他依然充分利用剩余时间进行科研工作。

在专业领域勤学实干,让李磊成为了一名出色的专家型技术带头人,多次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带领团队在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系统构型创新设计、关键部件研制、安全平顺运行机制、高效节能控制方法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截至目前,绿控传动申请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项。

坚持绿色发展

产品走进“阅兵场”

绿控传动成立伊始,李磊就坚持将绿色发展作为“主基调”,将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准则,守护一片蓝天。“我们研发的‘城市客车混合动力系统’节油、环保,加载自动变速箱后,每年可减少大量碳排放,一套系统一年的减排量相当于种360棵树吸收的废气。”李磊介绍道,与传统柴油环卫车相比,纯电动环卫车具有零排放、噪声小、动力强的优势,在行驶和作业时能大大降低环境污染。绿控传动针对纯电动环卫车开发的动力系统和上装电机可覆盖6至18吨的环卫车型,目前已批量供货给多家整车厂商,累计销量近1000台。201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搭载绿控纯电动系统及上装电机的18吨新能源环卫车顺利完成凌晨5点及早上8点半的长安街清扫工作。

“作为企业,我们有责任有担当践行绿色发展。”李磊说,未来企业将继续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用技术为人们创造更加绿色的出行体验。(苏报见习记者 夏颖)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