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学雷锋纪念日”每年只有一天 但他们的志愿服务却从未停歇
2021-03-05 12:57:00  来源:姑苏晚报  

春寒料峭,总有一种热情让我们倍感温暖,在这个特别的三月,我们迎来了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在古城姑苏,有一群“普通人”,他们身处不同的岗位,却几十年如一日地无私奉献。剪发、维修电路、提供问诊服务……他们利用自己的专长,成为生活中的“活雷锋”,为身边人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用一颗奉献的心换来一颗颗的感恩之心。

“专职理发师”服务老年居民20年

家住瓣莲巷的周春娣今年61岁,是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净美古巷党支部书记、第三网格副网格长、文艺团队骨干……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社区老年居民的“专职理发师”。

作为社区温馨小屋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周春娣每个月的月初都会带着她的理发工具来到社区颐家乐园助餐点的理发室,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寒来暑往从不间断。考虑到许多老年人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周春娣还主动上门为他们理发,精湛的手艺、亲和的态度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童爱珍是周春娣的固定“客户”之一,十多年来一直都是找周春娣帮忙理发的。后来童爱珍搬家离开了生活多年的道前社区,但是为了找周春娣剪头发,每个月还是会特意坐公交车从新家赶过来。“这么多年来,剪头发我就认准她了!”童爱珍笑着说。

“电雷锋”守护老小区供电安全

3月3日下午,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的韦建平提着工具箱、背着线材来到清塘新村13幢的配电箱旁,对居民章老伯反映的楼道灯跳电现象进行检修。韦建平是新村物业办的电路维修人员,同时也是社区志愿队的志愿者,检修线路是他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不时地在楼道里兜转,也成了他多年工作养成的“习惯”。

由于近期雨水增多,居民区内的线路时不时地会出现线路老化、短路、跳闸等问题,为此,清塘社区联合物业办,在日常维护新村电网运行的同时,一批有着电力维修经验的“电雷锋”网格志愿者也踊跃参与巡视、检修供电线路,全力守护新村的供电安全。

八旬退休厂医获居民点赞

在姑苏区平江街道西北街社区齐门新村,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爱心小屋”。小屋的主人是80岁的退休厂医江月仙,每周三,她都会义务给居民测量血压,传授健康知识,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过。

江月仙1965年毕业于苏州医学院,1971年分配到苏州阀门厂当厂医,直至退休。她居住的齐门新村里,有很多是当年阀门厂的老同事。同事们年纪大了,各种老年病随之而来。于是,江月仙主动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希望能为大家免费测量血压,并讲解基本的健康知识。了解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把齐门新村7幢边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收拾了一下,每周定期给江月仙使用。

每周三,是“爱心小屋”开门迎客的日子,江月仙都会早早地来到小屋,给大家免费测量血压。遇到血压高的居民,或是血压变化大的居民,她都会认真提醒。特别是对一些不定期吃药的高血压患者,她还会多叮嘱几声。

如今“爱心小屋”已经开了二十多年了,从未中断过。周围的居民都用这样一句话形容江医生“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这么多年了,江医生一直在做好事,不容易!”

万能的“钱阿爹”淘货有道

一张小方桌、一张凳子、一盏台灯、一包修理工具……这就是钱森林当免费修理工的全部“家当”。20年来,他风雨不停,节假日不休,只要居民一个电话,无论是家电坏了,还是马桶堵了,他都会赶去帮忙解决问题。

说到钱森林,姑苏区金阊街道彩香一村三区社区的居民没有一个不知道他的,大家都叫他“什么都会修的钱阿爹”。钱森林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被分配到苏州钢铁厂当司机,后来又当了汽车维修工。1998年,钱森林下岗后,在小区摆摊专门帮居民修理煤气灶。摆摊期间,钱森林开始义务帮居民修东西。在他家里,存放了各种零配件。“成品常见,配件难买,我是为了帮居民省钱。”钱森林说,有时候为了帮居民买到合适的配件,他常常自掏路费,去很远的市场里淘。

住在彩香一村三区的缪师傅说,过年时,他家的马桶堵了,找不到疏通的人,无奈之下拨通了钱森林的电话。没想到,钱森林二话不说就上门了,修好后钱也没收就回家了。

“雷锋讲师”义务宣讲十余年

3月4日,住在姑苏区苏锦街道汇翠花园的杨启民老人,在接到草桥中学邀请后,又兴冲冲地赶到社区,为学生们讲解环保知识。

杨启民老人今年70岁,一直以来都热心公益宣讲,退休十年来,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场这样的宣讲了。“人的观念是第一位的,观念对了,做任何事都事半功倍。”杨启民说,“我退休了,在家就喜欢读书看报,喜欢理论学习,然后再把我学到的和大家分享。”作为汇翠社区第二党支部的书记,他会给党员讲党课;防疫期间,给居民们讲健康知识;垃圾分类实施前,他又专门学习了分类办法,为邻居们讲解……昨天,他又为孩子们讲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环保课。

而说起这样的“爱好”,杨启民说:“我退休前在铁路系统从事货运工作,那时候我们工人的文化水平都不高,都是‘卖力气’。后来我参加了铁道部组织的学习,学习了货运理论,才发现原来,用理论也能‘搬东西’。”自那以后,他便开始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同事们分享,而在退休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我喜欢读书看报,还会剪报,再把这些分门别类汇总到笔记本,再和大家一起交流。”

这些年来,只要有邻居需要,他就会去为他人宣讲政策、法规、知识,“只要群众有需要,他就会去讲解,遇到不知道的,他去打听了再回答。”一起参与环保讲座的社工说,“后来,我们社区知道后,就邀请他来讲,每次他都是精心准备,从不出错,非常不容易,这也是生活中的雷锋。”(记者朱雪芬严松刘达王可李渊)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