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以服务循环带动温暖传递
姑苏区虎丘街道“服”袋计划累计服务超千人
2021-03-05 12:57:00  来源:苏州日报  

“都说‘三花’种植很讲究,您可以给我们讲讲这其中手法吗?”3月4日,在首个江苏志愿日来临之际,十多位志愿者来到虎丘风景区,和茶花村的花农们面对面交流,记录下了花农讲述的关于“三花”的故事。接下来,志愿者们将把访谈记录整理成“虎丘三花”故事集,让“三花”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3月4日,志愿者魏强几乎承包了所有的文字工作。“我之前就了解到近年来‘三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少,种植技艺传承也有困难,所以我想参与到保护‘三花’的行列中。”魏强说,参与这项志愿工作,也是因为在前几天的元宵节,虎丘街道给他送上了赏心“服”袋——为他“量身定制”一场相声盛宴。为了让这种暖心服务传递下去,魏强主动加入了虎丘街道的“被服务—服务—被服务”循环机制,成为了一名服务他人的志愿者。

魏强收到的赏心“服”袋是虎丘街道此前为留苏过年人员推出的新年“服”袋计划中一部分。该计划从暖心、匠心、赏心、贴心、同心五个角度,将苏州的特色美食、匠心制作、自然美景、艺术文化等“打包”成“服”袋送给留苏过年人员。

春节前夕,考虑到留苏消费者在春节期间对苏式美食的需求,虎丘街道一方面整合山塘街资源,梳理出兼具小吃、卤菜、炒货等特色“年味”于一体的打卡路线,另一方面发动社区制作糕点、准备年夜饭,用地道美食为留苏人员送去祝福。同时,为了让居民的菜篮子拎得更安心放心,虎丘街道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增加抽检和快检频次,牢牢守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为了让留苏外地职工在异乡过年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化解回不去的乡愁,虎丘街道不仅安排了物质上的保障,也同样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好欢乐祥和的温馨氛围。2月初,虎丘街道邀请书法家和乔麦年画工作室的工作人员现场创作,把手写春联和木版年画“打包”在一起,送上别具特色的“匠心服袋”。春节期间,虎丘街道还为环卫工人、专车司机打包了环古城游、赏山塘河的精致“服”袋,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在这次“服”袋计划推进的过程中,虎丘街道还积极对接辖区各类行业领域,在为留苏职工举办丰富多彩活动的同时,号召他们一同加入保障队伍,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别人提供服务,最终形成“被服务—服务—被服务”的循环机制,累计服务超千人。“从被服务再到服务别人,这样的角色转换不仅让我重新认识了自身的价值,还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自己融入到了苏州这个大家庭。”魏强说。(见习记者刘达通讯员胡沐易)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