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朱婧文:“宝藏女孩”热衷发明
2021-06-23 13:06:00  来源:苏州日报  

热爱科技创新,一有空就“泡”在实验室,将新奇的想法付诸行动,这名“宝藏女孩”是学校里的科技“小明星”,她就是江苏省震泽中学高一学生朱婧文。

说到朱婧文,她的同学和老师常常惊叹于她很早就表现出来的科技创新才华。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创新赛三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少年组一等奖、江苏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暨首届人工智能大赛数字创作项目一等奖、江苏省青少年电路创新制作个人赛二等奖、苏州市青少年电路拼装个人一等奖、苏州市青少年“集体的力量”创新设计现场赛中学组一等奖、苏州市青少年“我爱3D”创新模型设计二等奖……三年内取得的众多奖项,见证着她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和热爱。

“从小她就喜欢看各种科技类杂志,对最新技术抱有浓厚的兴趣,也会把学到的知识与生活中发现的问题联系在一起。”朱婧文的家长介绍,初中时期,朱婧文就一直参与学校边缘智创社团的各项研究创作工作,虽然研究的过程中充满挫折和艰辛,但经过努力获得的回报让她感到满足和喜悦。她先后参与了“动态自平衡储车仓”和“智能供水装置”等科技项目的研发和创新工作,并取得了相关专利。

“动态自平衡储车仓”创意来源于一次生活遭遇。有一次,社团去无锡比赛,朱婧文发现普通车位都停满了,而机械立体车库却空了很多车位。由于社团所乘坐的车辆比较大,被禁止停入,差点因未能及时检录而被取消比赛资格。为此,朱婧文突发奇想,能否设计建造一种可以容纳较大型SUV车辆、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现有机械式立体车库问题的新型自动化车库?这一创意受到了很多同学的支持,并很快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实践工作。在随后的资料收集、专利查新、方案整体策划、软件设计和硬件组装调试中,朱婧文都积极参与。项目组成员经常利用课余及休息时间,在学校创客实验室埋头苦干,经过好几个月的研究、调试和训练,终于研制出了“动态自平衡储车仓”。凭借该项目,朱婧文和团队参加了2018年8月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一举获得科技创新少年组二等奖。

朱婧文的“发明之路”仍在继续。她最近正在研究的项目是“免接触智能消毒液供应器”。这个想法源于疫情期间的见闻。她想设计一种能自动挤消毒液的设备,放置在人流量大的卡口,伸手即可无接触接到消毒液,既可以节省人力、加快速度,也可以避免人员接触造成感染。“我希望未来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更多的人,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见习记者姜昊涵)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