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巴士流动点让文明实践“动”起来
2021-07-06 13:47:00  来源:苏州日报  

银色炫酷的车身,时尚创意的功能——最近,在姑苏区苏锦街道,两辆移动巴士成为了市民争相打卡的新网红景点。这两辆移动巴士是姑苏区文明办与苏锦街道共同打造的流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被命名为“红帆号”和“若水号”的两台巴士,将文明实践、党建红色元素与年轻时尚元素有机融合,以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运河文化宣传、文明志愿实践等工作,成为了苏锦街道最新的流动风景线。

近日,在姑苏区苏锦街道万达社区,两辆巴士开进了和润家园,银色闪亮巴士“吸睛”的外表,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观。随后,巴士在小区广场停靠完毕,“若水号”打开了“舱门”,社区卫生所的医护人员招呼社区居民——原来这辆巴士“变身”成为了义诊服务车,能够为居民提供血压检测、解读体检报告、健康咨询等一系列健康服务;而另一辆“红帆号”同时展开服务窗口,它搭载着苏式花窗博物馆提供的“红色”手作,为大家展示“红船精神”和精巧的传统榫卯结构。

苏锦街道组织人事局副局长刘宝荣告诉记者,移动巴士分为一组两台车型,“红帆号”以党建为主题,主打影音试听、户外移动课堂等功能;“若水号”以运河文化为主题,主打设备装载、户外移动展览等功能。“今后,两辆车将分别开展‘移动5G红色云课堂’‘户外迷你党课’‘露天放映红色主题电影’‘运河文化特色展览’‘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企业服务政策宣传’‘人才对接专场服务’等特色服务。”刘宝荣说。

苏锦街道位于姑苏区北部核心地域,其辖区在建工地、产业园楼宇较多,工地和企业员工对精神文化需求较大,传统的方式难以为其持续提供服务,移动巴士流动点则解决了这一难题,能够灵活应用不同场景。“两辆巴士能够深入社区、楼宇、商圈、工地等,灵活流动运用于各类场景等。辖区企事业单位通过提前预约,便能实现共享共用。”苏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戴晨飞说,“针对不同人群,巴士能开展零距离的服务;同时,相比于传统搭建舞台、布置现场的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车不需要重复地制作舞台背景和购买道具,减少重复拆搭的成本浪费。”

近年来,苏锦街道积极探索文明实践的新形式、新内涵,打造了一批功能齐全又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除了移动巴士,苏锦街道还整合文体活动中心,建立以“为老服务”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垃圾分类”宣传点,打造的万达实践站;构建“1+5+1”工作机制,建立“新家风新家园”实践站、“时间银行”互助餐厅实践点;围绕“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主题,打造苏式花窗博物馆实践点;结合党群共建、旅客服务、文化宣传,打造火车站平安前哨综合服务站,“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建立,能够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苏锦的明天更美好。”戴晨飞说。(记者李渊)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