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点滴小事汇聚民生情怀 社区居民的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1-07-07 13:17:00  来源:姑苏晚报  

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为出发点,以“做”为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来自基层社区的党员们,用实干和担当,在古镇旁、灵岩山下,挥洒着汗水,播撒着美好。

小菜园改造美化环境暖人心

走进香溪社区,一个别致的小菜园成为靓丽一景。只见一块块小菜地被整齐规划,菜地里硕果盈枝,苋菜、番茄、玉米、豆角……各种时令蔬菜应有尽有,一派盎然生机。

今年4月起,香溪社区将居家养老中心旁废弃的小公园重新铺土规划,打造了一个近100平方米的蔬菜地,专门为居家养老中心的老人们提供蔬菜。

“居家养老中心旁的小公园,树木繁茂,阳光不足。平日里,老人们也不爱去那边走动。打造小菜园,把这小小的一块地利用起来,不仅能让居家养老中心的老人们有蔬菜吃,又能美化环境。”香溪社区党委书记张咏梅同社区“两委”班子商议后,便带着大伙干了起来。

为更好地“照顾”好这些蔬菜瓜果,社区还专门成立了“美丽菜园”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妇女志愿者自行认领栽种并且负责日常的浇灌与打理,直到果实成熟。经过志愿者们1个多月的辛勤劳作,小菜园中的蔬菜瓜果长势喜人。

近日,菜园迎来了第一次“大丰收”。15.3斤的空心菜由志愿者采摘下来,经食堂洗净、烹煮后,送上了老人们的餐桌。当老人们得知蔬菜是社区志愿者种植后,赞不绝口。之后,苋菜、番茄、黄瓜陆续进行了首次采摘。

张咏梅介绍,接下来,社区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努力把“美丽菜园”打造成香溪岸边的“绿色悠悠”蔬菜基地,使小菜园发挥大作用,美化环境的同时,实惠群众、温暖人心。

疏通“微循环”盘活商铺解民忧

这段日子,七子山隧道工程长江路段(宝带西路-七子路)的封路,造成了滨江城小区西门无法通车,原来的人来人往,成了无人问津的“断头路”,沿街商铺生意惨淡,商户们内心很是焦虑。

马庄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商户开展座谈会,了解情况,听取民意,并多次精心组织交警、施工方、小区物业等相关单位至现场实地勘察。本着从民心、意民愿的宗旨出发,经各部门协调研究,最终规划出一个最优方案,即临时借用滨江城小区内部道路,形成北门进、西门出单向微循环,解决商铺通行问题。商户们的心头大石终落地。

“不管是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我们都要管,而且要管好。”马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坚表示,接下来,社区仍将紧紧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环节,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整治“毁绿种菜”构建美丽家园

近日,在藏书社区辖区内的东方苑小区,每天有一群穿着制服和红马甲的工作人员顶着太阳在绿化带内劳作。这是藏书社区联合穹窿山(藏书)管委会、综合行政执法局、小区物业及社区志愿者在对占用公共绿地种菜的情况采取为期7天的清理行动。经过他们的清理,“豆腐块”、杂乱无章的菜地被清除出了绿化带,恢复了原有的整洁。

记者了解到,清理前,东方苑小区由于疏于管理,绿化带内被附近的居民种满了蔬菜,严重影响了小区绿化环境。根据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要求,藏书社区对占用公共绿地种菜行为进行了制止,先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在小区公告栏张贴温馨提示、上门通知等方式,请种菜居民自行清理蔬菜。随后采取了清理行动,对占用公共绿地种植的蔬菜及瓜藤等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除占用公共绿地种菜50余处,得到了居民一致赞许。

为巩固整治成果,藏书社区将采取长效管理措施,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对小区外围的毁绿种菜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维护小区环境整洁。下一步,穹窿山(藏书)管委会将清理出来的区域进行植绿补绿,同时由社区和物业来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爱护环境,抵制占用公共绿地种菜等不文明行为。(姑苏晚报记者陆宇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