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心愿邮箱”帮老人实现“洗澡自由”
2021-07-08 15:54:00  来源:姑苏晚报  

“太好了,困扰我这么长时间的洗澡问题终于可以解决了,以后就不用战战兢兢地洗澡了。”7月7日,家住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的83岁老人许金娥说。最近,她在社区新设的“心愿邮筒”里投递了自己的微心愿——希望社区可以帮她改造下洗澡间。近日,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上门对她家的淋浴间进行了情况摸排,7月7日,施工计划方案出炉,预计下周即可施工改造。

视力丧失八旬老人实现“洗澡自由”

许金娥独自居住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藕巷新村15幢7楼,她的眼睛几乎看不清东西,洗澡十分不便。

许金娥是低保边缘户,收入有限,虽然听说有专业的团队可以对淋浴间进行改造,但苦于拿不出资金。最近社区设立了“心愿邮筒”,她就希望社区可以帮她实现“洗澡自由”的微心愿——安装一些安全设施。于是,她请邻居帮忙将“微心愿”投递到了“心愿邮筒”中。社区工作人员收到“微心愿”后,当天就上门了解了许金娥的情况。随后,工作人员联系到了白洋湾街道社事局,向他们寻求帮助。近日,社事局联系施工单位上门对许金娥的情况进行进一步评估,最后确定为她设置地胶防滑、淋浴间扶手、洗澡椅等设施。7月7日,施工计划方案顺利通过,预计下周进行施工。“马上就能痛痛快快洗澡了。”许金娥开心地说。

心愿邮筒“接单”解决居民烦心事

许金娥“微心愿”的实现要得益于设立在金色里程社区“先锋园”的“心愿邮筒”。前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有些居民有需求但难于开口求助。于是,借助打造红色阵地“先锋园”的契机,社区“心愿邮筒”应运而生。居民可以在心愿卡上写下微心愿,投掷到这个红色的心愿邮筒里,然后再由社区的党建联盟成员进行认领,对于社区无法独立完成的心愿,社区也积极与街道相关部门对接,请求街道帮忙链接资源,帮助居民达成“微心愿”。

居民屠丽娟非常认同这种“居民点单,社区接单”的方式,她说:“以前觉得开口说出来很不好意思,现在这种方式解决了我们内心的尴尬。”

“心愿邮筒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24小时‘不打烊’。”金色里程社区党总支书记俞芳说,社区将竭尽所能地帮居民实现合理的“微心愿”。

废弃空地变身宜居“先锋园”

藕巷新村作为安置房小区,一些设施相对比较陈旧,规划的整体度较弱。全新打造的“先锋园”位于藕巷新村16幢前,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弃的土地。如今,除了“心愿邮筒”,原本杂草丛生的空地上安装了崭新的健身器材,铺上了鹅卵石的健身步道,种上了石榴树,树枝上还挂上了守护寄语,变身成为社区集宣传党史、传颂先锋、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红色阵地。

此外,“先锋园”里还设置了凉亭,居民可在茶余饭后纳凉聊天,“草坪上还贴心地装了地灯,哪怕天黑了,也不影响我们活动。”居民朱招玲说,草丛里还设置了一个个石头样子的小音箱,居民们可以一边健身一边听书。

俞芳介绍,接下来,社区将在“先锋园”的白墙上设置手绘壁画,并在长廊里设置党史宣传展板,给党员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记者陈兆帅通讯员黄纯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