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亩”字法 便民利民更贴心
2021-07-14 14:52:00  来源:苏州日报  

“以前办孩子出生业务要到派出所、社保中心、村委会来回跑好几次,几天才能办完。现在只要到镇里的行政审批局,就能一个窗口一次通办,省时省力。”近日,来常熟董浜镇行政审批局办理新生儿出生业务的陈先生开心地说。

能在一个窗口就完成业务办理,得益于“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推进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董浜镇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乡村发展重点难点,以“亩”字法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亩效”更高,赋能“美丽田园·幸福董浜”建设。

“亩”字一点塑魂美丽乡村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和“董”传理、“董”传文、“董”传福、“董”传益四大志愿队伍,董浜镇全力推动“董文明”美丽乡村塑魂实事工程。通过盘活现有资源,建设百姓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村民学习点、宣讲点、议事点、文化点和服务点,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主题学习活动和议事活动,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百米”。

智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的老榆树下,村民代表围坐一起,对村里推进“门前三包”进行议事,这是智林村打造的“老榆树下话文明”文明实践品牌。“我们以千村美居为推动,以‘一、二、三产’融合为引擎,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耕读智林’新路径,在田间吹起文明新风,农村焕发新面貌。”智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姚贤军表示。

结合“周六下沉日”等机制,智林村还积极开展“净美家园”“文明新风尚”“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

里睦村发挥村民民主议事作用,村民代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各抒己见,讨论村规民约,形成“里睦新六条”,村民代表邵锦明说:“议事让群众真正参与到村规民约修订工作中,让村民讲出了心声,对本村文明乡风形成有很大帮助。”

同时,董浜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明实践,打造“红色读书亭”“田埂学习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史自习室,积极开展党史宣讲,形成“15分钟学习圈”。今年以来,董浜镇已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368次,开展“红色读书亭”等宣讲学习活动100余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美丽乡村的孵化器、助推器。

“亩”字一横架起便民桥梁

“现在手机上就能预约打疫苗,操作简单,避免了现场排队的麻烦,方便了我们生活。”董浜镇居民陈阿姨说。据悉,董浜镇积极建设线上线下便民服务窗口,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推出云预约项目,上线疫苗首针接种预约小程序,截至目前,已有1025人次预约。

董浜镇以便民利民为贯穿“我为群众办实事”始终的宗旨,在常熟各板块中,首家引入公安综合窗口进驻镇行政审批局,实现户籍办理、身份证办理、出入境证件首次办理及交警业务全面进驻,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问题,实现多个事项“一站式”办理,进驻至今已累计办理出生、户籍迁移、信息变更等各项业务672项。

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问题,董浜镇启动“美丽街道”建设实事项目,升级改造一批乡镇道路,提升区域交通通行能力。

望贤路延伸段地处董浜汽配园,随着进驻企业的增加,原来中间有隔离绿化带的双向两车道交通流量压力显著增长,群众驾车出行多有不便。董浜镇投资46万余元对望贤路延伸段进行了改造,拆除绿化带,拓宽道路,并利用机非混行车道划设停车位,改造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改造过后,路面总宽度拓宽到15米,通行能力大大提升。“本来一到这里,车就不太好开,车子堵容易发生事故,停车还不方便,现在路面更宽了,还有了停车位,给我们在这里上班的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附近企业职工周梅说。

“亩”字之田打造精品美游

6月初,首届农文旅节期间,董浜镇抓牢特色田园建设,以“董浜更懂你”农文旅融合品牌打通乡村振兴“高速路”。

依托“董浜黄金小玉米”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该镇通过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乡村文化资源、特色农业资源,形成并发布了以杨塘村常熟县抗日自卫会纪念馆为中心,涵盖智林村特色田园、泥仓溇水稻公园等特色阵地的农文旅精品路线。并以“点”为突破,建设智林村82.3公顷“百工坊”项目,导入数字农业、文创、民宿、研学、休闲观光等业态,打造生态、产业、文旅、创新、富民五位一体综合体。

同时,董浜镇还积极加强“沪虞”共建,与上海天域生态环境公司合作,带动沪上家庭500余户来到董浜体验农文旅特色路线。创新“农文旅+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在泥仓溇设置“印迹·潮音”党史学习教育长廊,依托常熟县抗日自卫会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把红色情境融入“美游”路线,亮出农文旅融合发展鲜明底色。“董浜农文旅路线很有特色,有互动项目,也有红色元素,能近距离感受自然风光和田园风情。”沪上家庭代表阮先生说。

“确保项目按时完成、落到实处、见出实效、群众满意。”董浜镇党委书记朱晓峰表示,将继续重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美丽田园·幸福董浜”生动实践。(苏报驻常熟记者袁鼎苏报通讯员俞斌)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