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讲好姑苏气质党史故事
2021-07-15 13:48: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独立支部成立的这段历史,大家都很熟悉,但通过话剧的形式在舞台上演绎,给人带来的感觉更生动、更震撼。这样的创新,无疑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7月14日晚,话剧《花开乐益》在苏州公共文化中心首演。市民杨先生看完演出,对该剧创新的舞台表演形式赞不绝口。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造具有鲜明姑苏特色的建党百年文艺佳作,讲好富有姑苏气质的党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追寻革命先辈光辉足迹,激发全面振兴古城的昂扬斗志,今年,在市委党史工办、市委党校、市文广旅局联合指导下,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保护区管委会主办,保护区党工委组织部、宣传部承办出品了话剧《花开乐益》。该剧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全国文联委员、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龚晓和刘姝辰分别担任制作人和导演,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许静波担任编剧。

话剧《花开乐益》以中国共产党发动苏沪两地先进知识分子、工人、妇女等力量,在乐益女中成立中国共产党在苏州的第一个党组织(苏州独立支部)为主要背景,以女学生沈瑷春在中共党员侯绍裘和乐益女中校长张冀牖的帮助下,团结青年学生和纱厂工人走上革命道路为主线;以女学生谢婉秋抗争封建包办婚姻,努力追求自由和爱情为副线。“全剧以白兰花为线索,既展现了苏州特色意象,也暗喻了苏州人民温润与血性并存的韧劲。”导演刘姝辰说。为充分彰显古城特色,演出还融入了昆曲、评弹等具有苏州特色的艺术表演形式,用原汁原味的苏式叙述方式,让观众在熟悉的场景中看到了一群有温度、接地气的共产党人。

话剧《花开乐益》填补了姑苏区乃至苏州市党史主题大型话剧方面的空白。首轮公演后,该剧还将广泛对接苏州本地戏剧演出团队进行小型化改编,进驻相关场所开展常态化演出,以艺术化的表现形式赓续红色血脉,重温英雄史诗。(记者胡毓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