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时代新人”段俊:把每一天都当作“履职日”
2021-07-30 10:06: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为改革开放后较早进城务工者,段俊从事过检验、搬运、包装等企业一线工作,体味过打工的酸甜苦辣,也见证了生产、生活方式的日新月异。如今,她从一线工人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为农民工群体的工作、生活建言,积极传递基层群众的心声。

一个合理化建议,让产线产能翻一番

中专毕业后,“川妹子”段俊来到苏州打工。2000年3月,她进入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任检验员。看似机械的工作,做起来却需要十足的细心。段俊凭着冲劲和韧劲,对同机种、同型号产品的检验流程、检验方法、检验重点不断进行总结,认真地做好每一次记录。

在完成自己工作任务的同时,她勤于观察、思考,发现了流水线上的一些弊端:产线员工虽然整齐划一,但由于彼此独立、缺少沟通,整体产量得不到有效提高,不同生产线之间的协作效率也很低下。她向公司提出自己的建议,及时改变了原有的制程分工格局,将之整合成跨部门的流水线作业。建议实施后,在人力不变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产线的最大产能整整翻了一番。

段俊的能力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她从一名普通操作工逐渐成长为储备干部、股长、课长、工段长。在段俊的带领下,她所在的部门在生产产量、质量管控、成本控制等各方面都成为公司的佼佼者。

一个使命,召唤她努力为农民工鼓与呼

由一线技工转向管理工作后,段俊更加积极作为。她明白,任何部门都是企业良性运转的“细胞”,而“细胞”的活力在于领头者的榜样作用。

从2009年下半年起,公司每月对生产入库金额定了目标,段俊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整天拼在生产第一线,发动身边的党员同事组建攻坚小组,要求每名党员分别认领一条产品线,开展线与线之间的品质比拼,激励党员职工提升执行力度,严把检测关口,减少产品返工率。在攻坚比拼的氛围下,攻坚小组连续三个月刷新公司产品入库的历史纪录,超额完成设定目标。在段俊的带领下,她的团队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20多年来,段俊切身感受到在党的引领下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她深深地感到,民生“小变化”里蕴含着政府的“大情怀”,作为一名农民工党员,应当在新时代的感召下多为群众谋幸福。

2008年,段俊当选全国优秀农民工,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步入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要当好农民工的‘代言人’,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关心这个群体。”段俊说。正是在这样的使命召唤下,段俊不断地在工作上求突破,并努力为农民工鼓与呼。

一个建议,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共鸣

2014年1月,在李克强总理出席的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上,段俊作为唯一的农民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与总理面对面交流。2018年3月,段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内心激动不已的她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段俊几乎每天都是“履职日”,她及时记录群众的诉求建议,想尽办法为大家排忧解难。她首先关注的,便是春运出行这一难题。

“我回一次四川老家,坐普通火车需要27小时,在硬邦邦的座位上吃喝睡,太不容易了。我带领的团队有大概600人,近三分之二来自苏州市外。”为了让农民工的返乡路、复工路更舒适,段俊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普通火车座位的硬座提升为软座环境建议》。2018年9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对该建议进行了答复,将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旅客有需求的线路、区域,有序推进普速列车硬座向软座的升级改造,为旅客创造舒适的旅行环境。

三年多来,段俊的足迹遍布基层各个角落,她的笔记本换了一本又一本,而为民代言的初心始终如一。她将“为生活在城市的老年农民工提供购买春运票务等公共服务”“加速推进对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达到退休年龄社保缴费年限不足一次性补齐”等建议带到全国人代会上,而这些老百姓关心的事,也逐渐由提案变成现实。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段俊提交了“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壮大”“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增加子女看护假”两条建议。让她没想到的是,后一条建议竟然登上了热搜,引起网友的广泛共鸣。“多跑一步是一步,多记一笔是一笔”,段俊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为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尽责尽力。(苏报见习记者 陆飞龙)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