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完善村规民约 培育文明乡风
2021-08-02 14:17:00  来源:苏州日报  

吴中横泾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健全和完善村规民约,培育集体荣誉感来点亮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5月以来,吴中区横泾街道依托各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已开展10场专题活动,让乡村振兴的每一分子都充分参与到村规民约的修订中来,有力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在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过程中,横泾各村成立了由村书记任组长、各网格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网格内广征民意,搜集“金点子”,鼓励群众自主协商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和决策权,让村民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唱主角”。通过征询意见、系统整理、反复修改等,使村规民约入人心、接地气。

横泾街道各村(社区)以新制定的村规民约为行动准则,引导村民自觉提升文明素养,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飞”,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一色”,打造环境优美、民风淳朴、邻里和谐、人居舒适的美丽横泾。记者了解到,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重点围绕感党恩听党话、经济建设、村风民俗、道德风尚、移风易俗、农村环境整治等领域,结合各地实际现状,还设立了“家庭诚信积分”予以公示,评出了环境卫生好、勤劳致富、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好人好事等先进典型,塑造出集体荣誉感来助推良好村风民风的形成。(驻吴中区首席记者陆宇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