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文明标兵精描美村“画像”
2021-08-02 14:17: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为“全国文明镇”之一,张家港市南丰镇建设宜居美村“增颜值”,引领乡风文明“提气质”——

“原来的废品收购点终于拆除了,村庄环境清爽多了。”近日,在张家港市南丰镇新德村24组,近300平方米的一处“散乱污”废品收购点被整治取缔,困扰附近村民多年的一处环境治理“老大难”终于被根治。

作为去年刚刚入列“全国文明镇”的一名“新兵”,今年以来,南丰镇加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项目为引领,推动美村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根治环境顽疾;以制度为保障,倡导共建共享,宜居美村“增颜值”,乡风文明“提气质”,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把“全国文明镇”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项目引领,小村蝶变,让村庄有魅力更有实力

盛夏时节,步入南丰镇东港村的村口,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以东港码头为主题打造的文化广场初具雏形,植入“沉船救圩”“南丰之战”等本土红色文化元素,构建村民休闲娱乐、学习教育的新空间。马路对面,3万平方米樟树林里,蜿蜒灵动的健身步道加紧铺设,配合错落其间的林地景观,打造一片百姓身边的“森林氧吧”。

“这片樟树林建了好多年,可只能远远看着,却走不进去,以后有了健身步道,空了就去转转,肯定很‘适意’。”村民张岚对未来的美丽乡村充满期待。

东港村历史悠久,是南丰的缘起之地。然而处于东港入村口的老街因缺乏系统规划,建筑空间无序,违章搭建现象普遍,日渐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

今年,南丰镇启动东港老街入口改造提升工程,以东港路为中心轴,因地制宜打造6个特色康居乡村点位,惠及全村8个组300余户村民。同时深入挖掘东港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植入红色农旅的理念,着力打造记忆老宅、时光隧道、模拟老街等景观节点。

建设美丽乡村,关键要让老百姓得实惠。建筑面积达8500平方米的东港村综合性公共服务中心正拔地而起,分为“行政服务”“综合服务”和“文化服务”三大功能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服务需求。同时,进村的主干道东港路的拓宽改造工程也在加速推进当中,路面宽度将从3米拓宽至8米,打通东港村与镇区的外部通道,让村民出行不再难。

“扮靓一串、提升一片。”东港村党总支书记曹红说,立足“近郊多彩田园,生态宜居乡村”目标,东港村将打造集休闲漫游、文化展示、彩色风景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东港村的美丽蝶变,是南丰镇全域打造宜居乡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的一个缩影。

当前,南丰镇正将东港村、海坝村、建农村、永丰村、永联村五个相邻的村串珠成链,规划建设成特色康居示范区,让“盆景”变“苗圃”,打造宜居美村的同时,导入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项目,实现村庄“魅力”和“实力”的双提升。

党群同心,合力攻坚,“红清庭”专“吃”环境“害虫”

“清理吴建东前面建筑垃圾。”“拆除3组陈良家河里影响河道的围网。”“15组吴正荣家坝头有零星建筑垃圾需要清理。”7月28日,早上6点,在南丰镇新德村的会议室里,卫生专管员严峰翻开他的“环境督查日记本”,和村里的“红清庭”环境护卫队一同讨论当天的整治任务。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严峰和“红清庭”护卫队的工作常态。“环境督查日记”上记录着每天队员们的巡查记录,102页、1328条,一天不落,一条不少,全部完成整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光靠村干部‘单打独斗’很多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新德村党总支书记陆军告诉记者,今年初,村里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骨干,组成了20人的“红清庭”环境护卫队,由村里卫生专管员带头,每天对村庄环境进行巡查记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新德村1组的一户人家,因圈养了十几只羊,导致周边环境较差且有异味,“红清庭”队员连续一个月,起早贪黑上门做工作,终于拆除了羊圈;由于空间限制,新德村11组的垃圾房建在田块中间,老百姓扔垃圾不方便,“红清庭”们就拉着村民一起协商议事,征求群众意见,对垃圾房进行了拆除,并重新选址建造。

“‘红清庭’专‘吃’影响村庄环境的‘害虫’。”陆军说,“红清庭”队员多是村里的老党员,在村民中威望高,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带头示范,用实际行动做给村民看,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一开始巡查的时候,一天能发现10多个环境问题,一张纸都写不下。”严峰笑着说,在“红清庭”的带动下,村民们的环境意识提高了,近段时间来,一天发现的问题不超过3个,工作量减轻了不少。

环境整治攻坚战,党员带头当先锋。

今年以来,南丰镇在村一级全面落实清洁指挥长制度,全体村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镇村两级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发动群众参与成立义务劳动队12支,累计发动群众20000余人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志愿劳动,通过党员干部及村民小组长的示范带动,群众参与家前屋后、河塘沟渠等清理整治行动的主动性不断提高。

清理家前屋后积存垃圾6500余处、清除河道围网500余处、村组道路沿线及周边整治完成1800余处,拆除农村私搭乱建3000平方米,黑臭水体全部清零……一组“硬核”数据成为南丰镇党群同心、合力攻坚,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闪亮注脚。

美村美德,共建共享,村庄“颜值”“气质”双提升

前不久,南丰镇建农村7组村民顾志高主动拆除了河岸边的鸭棚。“现在村里花大力气做了美丽乡村,到处干干净净,河道里打了生态木桩,还放了生态浮床,好看得不得了,这个鸭棚我就干脆拆了,现在看起来确实比之前清爽多了。”

2020年,建农村对整村的道路、绿化、河道以及休闲广场等都进行重点打造,通过工程进度的不断深入推进,村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焕然一新。

村庄变美了,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主动参与到村庄环境建设当中来。2组村民张桂玉说,“每个月村里都会对我们家前屋后进行考核,我们都很愿意去整干净,环境好了大家住得都舒服,村里对我们还有奖励,大家积极性可高了。”

“推动村庄环境治理的常态长效,不能唱‘独角戏’,而要有‘大合唱’。”建农村党委书记王舰说,为动员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农村结合本村实际,村民家前屋后的环境整治,作为“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四德积分”的重要考核部分,每季度进行打分评比,对于测评过关村民,给予加分和实物奖励,并与年终股权福利分配挂钩,从而激发村民共建共享美丽村庄的内生动力,目前该村获得积分奖励的村民比例已经达到95%。

建农村这套美村“心法”已经在全镇推广实施,更成为引领乡风文明的有力抓手。

“人居环境整治,既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要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人人参与,才能常态长效。”南丰镇副镇长沈兰说,该镇实行农户门前“三包”制度,规范家前屋后堆放,加强宅基菜地管理,引导群众自己做好“自己的事”,开展“最美农家”“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示范户等评比活动,将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入现代乡村治理体系,让美丽乡村与文明乡风相得益彰,实现村庄“颜值”“气质”双提升。(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杨溢见习记者陈梦娇)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