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绘就美丽灵动的江南村居图
2021-08-02 14:18:00  来源:苏州日报  

在留住鱼米之乡的传统风貌的同时,着力打造产、学、创、游相结合的乡村生活体验目的地——

村庄名片

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

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由原金华村和北村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3.4平方公里,人口4100多人,目前保留南华翔和北华翔两个自然村。金华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153人。金华村先后获“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沿着笔直的入村柏油马路,行走在水杉步道,空气中的花香混杂着“金华桃园”里黄桃的味道,路边一栋栋新翻建的农民别墅白墙黑瓦,错落有致。

碧水流金,景中升华。金华村是昆山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样本,经常有大巴车载着全国各地的观摩团入村“取经”,金华村平均每年接待各类参观来访500场次。

“既保留水墨江南、鱼米之乡的传统特质,让人感受到‘村在园中、房在景中、人在画中’,又完善公共文化、教育医疗、便民服务等现代功能,构建起触手可及的群众文化圈、卫生服务圈以及行政服务圈,打造活动有场所、生活有欢乐、内心有温暖的‘金’字招牌。”金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丁新良这样推介金华。

“老支书精神”

焕发时代新光

假山、池塘、花草,与8米多高的新建农民别墅相互辉映。站在生机盎然的小院里,倪文清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这方“小天地”,去年,他家还获评昆山市“十佳美丽庭院”。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倪文清说,这离不开金华村老书记汤仁青。

40多年前,老金华村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村”,交通闭塞,发展落后。汤仁青带领村民集资修桥、兴办集体工厂、整治自然村落,使得默默无闻的落后村变为全国知名的文明村,泥泞闭塞的小乡村变为家家通汽车、白墙黑瓦的江南新农村,凝聚成了以党员担当作为“十带头”、知人知事知情“三知工作法”为核心的“老支书精神”,并建立村史馆,形成了许多地方前来学习的“精神法宝”。

前几年,汤仁青因身体原因退休后,金华村成立“金华‘摆渡人’老汤工作室”,通过“老汤书记讲党课”“书记沙龙”“知人、知事、知情”等党建主题活动载体,有效实现“传帮带”。工作室还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之后,金华村党委书记瞿桃林接力奋斗,带领村民昂首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在今年换届选举中,金华村大学生村官丁新良当选为村党委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接过了新时代金华村发展建设的“接力棒”。面对已有的高起点,丁新良有压力,更有动力。

“一切发展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居民福祉。虽然不同的人对幸福有不同的答案,但对于老百姓来说,我想幸福就是柴米油盐。”丁新良说,农村是最有烟火味的地方,作为一名村书记,家家户户的喜怒哀乐组成工作的全部元素,百姓灿烂的笑脸就是最大的幸福。

丁新良对自己提出了“三不怕三必须”,即不怕烦累、不怕委屈、不怕得罪人,必须关注弱势群体、必须关注百姓的喜怒哀乐、必须关注多数人的利益。工作中,他还养成了一个习惯,不管是谁打他电话,都会随时存上名字。他说:“对他们来说,村书记只有一位。对我来说,每位村民也都是唯一的。”

农房翻建

刷新村容村貌

科学合理的规划、现代完善的配套、美丽整洁的环境,对纷至沓来的各地参观团来说,也是一大“吸睛点”。

美丽背后,是一场颠覆式的农房翻建变革。

指着门前新修的柏油马路,陈志元心生感慨。以前子女们开车回来,只能停到村外空地上,如今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停车场。得益于他家向后退了3米,西边的几家也因此告别了“断头路”。

要想富,先修路,金华村人将这句口号喊了许多年,但过程并不像大家想得那么简单。由于缺乏统一规划,村民房屋之间过道狭窄,大多留下连摩托车也难开进的“一线天”。怎么办?要修路,只能向村民房屋、院子要土地。

考虑到村民住房大多建造于上世纪70至80年代,绝大多数房龄已超过30年,已经经不起一般性的自然灾害,农房翻建刻不容缓。2015年,在张浦镇的支持和指导下,金华村成立农房翻建领导小组,并请来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捉刀”,按照“白墙黑瓦、两坡一屋顶”风貌要求,坚持统一房型面积、统一宅基地面积、统一房屋高度、统一外立面颜色、统一验收管理“五个统一”原则,党员干部带头冲到一线,推动农村风貌脱胎换骨。

与“一张白纸画蓝图”相比,在原图上绘新图牵涉更加错综复杂的关系。对照每户3分地的标准,村里绝大多数村民超标,还存在不少村民购买本村组其他村民房子的“一户两证”情况。“不抢不偷,祖宗传下来的土地凭什么让?”一些不理解的村民指着村干部的鼻子骂。

道理说千遍,不如带好头。党员干部率先推倒自己家的围墙,然后再从亲戚开始规范,村民看到了公平,也感受到了村里的决心。经过村干部不断做工作,杨正泉家庭退出近半亩宅基地还给集体,大房小房全部拆除。

眼下,金华村农房翻建已完成90%以上,弄堂之间、房前屋后有花草树木、健身器材,全村绿化率超75%,并实现强电、弱电、污水管线等全部入地,而且每家每户配备2个生态停车位,汽车可以满村跑。村里还推动天然气进村入户,建有3A 级智能公厕,可实时监测空气环境中的温湿度、氨气、硫化氢、二氧化碳等反映空气质量的各项指标,让村民在乡村美景的怀抱中,尽享现代生活的舒适与便利。

景中升华

打造“田园客厅”

“绿树村边合,清流泛碧波。”这是不少参观者对金华村的第一印象。但,环境美只是金华村追求的底色,更大的抱负是推动村庄“景中升华”。

金华村党委副书记徐娟表示,利用腾出土地,金华村引进工商资本,与上海国盛集团旗下思尔腾公司合作,以“田园客厅”为载体,构筑“一厅多园”产业布局,推进建设“桶”趣乐园、“渔”快乐园、荷塘月色、樱花林等新板块,精心将金华村打造成集农事体验、艺术田园、乡村众创、亲子度假为一体的产、学、创、游相结合的乡村生活体验目的地,也为附近村民增加就业机会。

要面子也要里子,美环境也要“美产业”。金华腊肉是金华村特产,在金华村西北角,两栋旧厂房正在改造,这里即将升级为金华村腊肉工坊,并计划建设配套冷库,通过运用现代化、规模化生产方式,有效解决金华腊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和固体垃圾污染问题,同时成立腊肉协会,加强村民“绿色生产”培训,进一步提升市场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村环境提升了,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也激发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自觉。金华村还积极引导村民做好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美丽家园三篇文章,并加紧推进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精心绘就一幅美丽灵动宜居的江南村居图。(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