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8万余名学生参加暑托班
2021-08-05 14:09:00  来源:志愿苏州  

家门口的暑托班陆续开班啦!

从7月1日中小学校暑假开始,苏州全市开设了1183个“家门口的暑托班”,全部设置在遍布苏州全市的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里,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

开班啦!丰富多彩的课程来啦

爱心暑托班是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重点实事项目,坚持“公益+志愿”理念,承诺不收取任何费用,拥有专业化志愿服务的公益暑托放心班,吸引了不少家长前来报名。

开班了,那孩子们学得怎么样?一起来看看吧!

帮双职工父母解决暑期带娃难题

让孩子放下电子产品

郭巷街道官浦社区靠近吴中出口加工区,有许多来苏务工的新苏州人,居民中有很多是双职工家庭,暑假班的创办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

官浦社区依托尹东青少年活动中心场地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志愿者教师开展暑托班服务,并招募一批吴淞江实验小学的退休教师以及苏州大学的学生志愿者。课程的开展以退休志愿者教师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志愿者教师为主,苏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一些辅助工作。

除了语数外,官浦社区安排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特色课程,如手工、美术、乐高等,还有自我保护教育、医学常识、心理健康教育等实用课程,获得了家长同学的一致好评。

在官浦社区暑托班,一天的课程从上午8:30开始,下午4:00结束。此外,为了配合家长的下班时间,放学后还会给那些家长没时间来接的孩子安排晚托班,志愿者老师们轮流值班辅导孩子的作业,最大程度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家长们称赞说

●暑托班是社区办的,在政府的监管下进行,比校外的辅导机构更正规,安全一定是能有保障的,把孩子送到这里,我们非常放心。

●作为新苏州人,往年没有人看护孩子,我们就只能把孩子的爷爷奶奶请过来帮忙。现在有了社区提供暑托班,爷爷奶奶就不用来回奔波了,真是省心省力又安全。

●暑托班课程设置也非常丰富、合理,有乐高、美术、围棋,还有医学常识、自我保护教育等等。孩子在这里可以丢掉iPad,快乐学习。如果在外面报班的话有些课程还是很贵的,社区真是给我们省了一大笔钱。把孩子送到社区,让我们非常地宽心、舒心、安心。

多个板块,多个类别

孩子们的暑假丰富多彩啦!

7月5日,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度家门口的暑托班“三星半导体杯”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小志愿者主题夏令营在苏州工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开营。

夏令营课程分为“童心向党 红色宣讲”“文明实践 魅力园区”“趣味探索 生命之趣”三大板块,将围绕红色宣讲、科技科普、网络普法、心理健康、传统文化、绿色环保等六大类内容开展。

现场,小宣讲员通过父辈收集的一枚枚像章背后的红色小故事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让同学们获得了爱国主义教育,熏陶爱国情怀。

在课堂实践起来!

孩子们获得最大收获

在姑苏区平江街道梅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楼教室里,暑托班1期招收的24名学生正在跟随志愿者老师学习《中国书法·篆体》。

志愿者手把手带着孩子们学习,在书法的小课堂里,孩子们通过实践,静下心写好每个字。

摄影:张健

还有更多的家门口的暑托班,正在切切实实,给大家增添便利!

更多暑托班风采

常熟市莫城街道共开设11家“家门口的暑托班”,截止目前,招募到学校志愿者教师、社会组织成员、五老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96人,免费为小区及周边双职工家庭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充分利用社区多功能活动室,构建“授业解惑+放心托管”服务体系。

常熟市虞山街道的暑托班,开展了许多特色课程,“感悟辉煌 重温经典”红色电影汇,“最是书香能致远” 诗歌朗诵沙龙,非遗虞你有约——常熟花边体验,红色经典绘本阅读,“漫画科普 虞见时尚”垃圾分类科普阅读,非遗虞你有约——棕编体验等等。

昆山市依托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了179家“家门口的暑托班”,所站覆盖率达58.52%,暑托班每周一至周五开班,7月5日正式启动,预计服务未成年人(以小学生为主)逾1.8万人次。

金阊街道三元一村开设的幸福一“夏”——家门口的暑托班项目以“授+托”服务体系开展,上午为“授”为主,设有童心向党(包括组织观影、实境教学、走访老兵等);非遗体验(包括中国结技艺、糖画技艺、中草药技艺等);巧手绘梦(包括硬笔书法、烘焙教学、手工制作等);吴语课堂;体能训练五大特色课程。下午为“托”为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包括阅读分享、课程作业、社会实践等。

越溪街道爱心公益暑托班设在开发区实验小学,时间从7月5日到7月30日,共服务30名小学阶段青少年,均不收取费用。学习陪伴课程按照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和生物钟,精心设计,内容涵盖党史教育、文体活动、兴趣培养、法治宣传、安全自护和课业辅导等方面,帮助少年儿童在爱心公益暑托班大课堂里茁壮成长。

“七彩夏日 润泽成长”甪直镇爱心公益暑托班7月5日正式开班。暑托班期间,在职青年教师、在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将“教育”与“托管”相结合,寓教于乐,陪孩子们度过一个难忘的假期。

截至目前,苏州暑托班吸引了8万多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今后,苏州还将探索建立常态化的运行机制,让“暑托班”成为办实事的品牌项目。(来源:综合自苏州发布、引力播、苏视频、文明昆山、甪直发布、越溪发布、首善金阊等)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