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老照片明信片带你别样游留园
2021-09-28 14:42:00  来源:姑苏晚报  

古今映照,风景旧曾谙。这几天游留园的游客有了新发现。身着特色传统服饰的小姐姐们手持一张张用留园老照片制作的明信片,带着游客穿越时空游园林,讲着昨天的故事,欣赏今日之美景,别样体验令人耳目一新。

“明信片上的这张老照片是20世纪20年代的曲溪楼,我们再对比一下眼前的曲溪楼,是否会有不同?”身穿印花旗袍的留园讲解员,手里拿着明信片对游客介绍道。这套老照片明信片是苏州市留园管理处(苏州市园林档案馆)依托档案馆特色馆藏,选编设计印制的。明信片以20世纪10至50年代的留园老照片、画报为素材制作而成,包括清宣统年间的手绘画报,留园主人、文化名流在园林里的留影,以及20世纪30年代的园林厅堂旧影、50年代修复前的冠云峰旧影、50年代修复后的五峰仙馆旧影等等。明信片封套上采用了留园的元代篆书石刻“长留天地间”,将美好寓意蕴藏其中。

一张张老照片,见证着历史变迁、承载着园林记忆、记录着发展历程。留园的讲解员、宣传员们将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正式为游客推出代入式讲解,借助这些风景明信片,对留园的历史往事、文化记忆、修复与保护等进行个性化解说,增加讲解的生动性和代入感。一张张旧影与眼前的风景融汇交织,助力游客在光影虚实之中,倾听历史声音、感知岁月年轮,让游客在欣赏景色的同时体味时代的穿越感,了解这座历史名园的前世今生。

这套明信片是园林档案资源的一次活化利用,为档案与讲解的结合搭建了桥梁,是促进文旅融合的有力实践,是增进人文浸透的有益探索,有助于进一步做优做强园林文化展示与传播,讲好新时代的园林故事。(记者 张丫 通讯员 楼茜)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