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我家老连长说,见人有难得出手”
2021-10-09 16:31:00  来源:姑苏晚报  

阳澄湖畔一对父女失足落水,“新苏州人”路过及时相救——

“战争年代,他们保家卫国;和平年代,我们助人为乐。”10月8日接受完采访,“新苏州人”王松学给本报记者回了一条信息。他所说的“保家卫国”,是指他爷爷;而“助人为乐”,说的是国庆长假期间,他在阳澄湖畔救了一对落水父女。

事情发生在国庆长假第一天,当天下午,见孩子们闹着要去湖边玩,王松学便带他们前往位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仙樱湖公园。到公园时,已经是下午3点50分许,游客们开始陆续离开。

这时,孩子们要上洗手间,王松学便顺着指示牌所指的方向,沿着小道往公园西侧走。“可能是看错了方向,错过了洗手间,一直走到了湖边。”在湖边,他看到有一家四口在树荫下休闲,其中妈妈躺在草坪垫上,陪着四五岁大的儿子,大一点的女儿则在湖边看爸爸钓鱼。王松学喜欢钓鱼,顺道走过去看了一眼,见没钓到鱼,便又带着孩子去找洗手间。

“走了一段路,突然听到后面有个女的喊救命,一开始还以为是打闹。”王松学回头看了一眼,只见刚才还躺在草坪垫上的那位妈妈,正趴在湖边的驳岸上,伸出手往水里拉着什么。王松学意识到有人落水,急忙往回跑,边跑边将口袋里的手机、车钥匙等掏出来,扔到草坪上,准备下水救人。等他跑到那位妈妈身旁,看到湖里有两个人,正是刚才那位钓鱼的爸爸及看钓鱼的女儿。

那边的湖水很深,水面以上的驳岸有半米多高,仅靠那位妈妈一个人,难以将水中的父女救起。王松学赶紧趴到驳岸上,伸手先抓住水里的小女孩,用力往上提了几次,将她拉上岸。紧接着,他又去拉小女孩的父亲,发现更费劲,在换了几次手、调整了几次姿势后,才将他拉上来。

将人拉上岸后,王松学捡回手机和车钥匙,回想起刚才的一幕,仍感到后怕。“想想我们一大家子,孩子也不少,得教育教育他们,在湖边玩耍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离开前,他用手机拍了两段视频,打算发到微信朋友圈,作为“警示教育”。

前两天,王松学的朋友看到他拍的视频,想起《姑苏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寻找“最美家乡人”活动,建议王松学试试看。王松学说,他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这件事与他爷爷的事迹相比,真不算什么。“爷爷今年99岁,以前是解放军,当过连长,我跟爷爷生活的时间比较久,他一直教导我要助人为乐。”正是在“老连长”的教导下,王松学救助过走丢的孩子,向云南山区的孩子捐助过衣物,而遇人有难及时出手,也已变成了他的一种本能。

>>> 新闻链接 <<<

全国40多家媒体联动 寻找2021年“最美家乡人”

进一步弘扬真善美,寻找、褒奖更多身边的平凡好人,打造城市文明名片,今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继续联合包括《姑苏晚报》在内的全国40多家媒体,启动2021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征集结束后,《姑苏晚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从所有候选案例中评选10个突出案例,授予苏州十佳“最美家乡人”称号及正能量奖金2000元。今年年底,《姑苏晚报》将根据综合评价,推荐2人(组)参与年度评选。最终当选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将获得正能量奖金10000元。

征集方式:新闻热线96466,“96466新闻热线”微信(微信号:gswbsmjz)。

(记者 叶永春)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