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让美景常驻福气长存 共建美丽康居现代新农村
2021-10-09 16:40:00  来源:苏州日报  

“成了乡下街上人,人福村人福气好”。

这是盛泽镇人福村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位于盛泽镇西的人福村,是盛泽唯一整体搬迁安置的行政村。自2006年开始实施整体搬迁以来,人福村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全村6个居民小区已经建成,村民住进了整齐划一的二层小别墅。

作为苏州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今年以来,人福村结合违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推进人居环境再整治再提升,为全村村民创造更加美丽、整洁、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让美景常驻、福气长存。

五网进村三线入地

让村民尽享发展成果

秋高气爽。人福新村三区沈春金家的小院依旧春意盎然。红色的海棠开得正盛,茂盛的绿萝绿得发亮。

沈春金原是坛丘中心小学的老师,自人福村搬迁后一家人就住在人福新村三区。“这些年,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在这里心情也格外好。每天早上,老伴儿在院里侍弄花草,下午在村里走走,或者跟邻居们下下棋,这样的日子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沈春金的老伴告诉记者。

人福村是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也是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作为整村搬迁的行政村,我们比其他村更有条件打造富有江南水乡特色和现代生活特点的人居环境,让村民生活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家园里。”人福村党总支书记陈志强说。

从人福新村一区走到五区,5个小区不仅干净整洁,而且处处繁花茂树、绿意浓浓。“这是一种常态化的环境。任何时候到人福村来,都是这样整治有序。”陈志强告诉记者,人福新村5个小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小区建有近2万平方米的休闲绿化景观带和2200多米景观护栏,“走在哪里,抬眼都是绿树花草。”

陈志强介绍,人福村从2006年开始启动新农村建设,经浙江大学城乡规划学院设计,5个小区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镇政府与村委会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道路硬化、三线入地、环境绿化、路灯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人福村不但实现了水、电、电信、公交、有线电视“五网进村”,供电、通信、有线电视“三线入地”,从去年开始,还与港华燃气合作,在全村实施管道天然气建设工程。“预计不久后,每户居民都能用上安全、方便、绿色、经济的天然气。”陈志强说,为减轻村民负担,村里还给每户补贴2000元的开户费,让村民尽享发展成果。

违建“变身”文化广场

创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美丽人居环境的背后,是村两委持续多年的艰辛和付出。

从农村搬进新村的村民,受多年生活习惯影响,一度也存在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共性问题。

从去年开始,人福村又一次开展了乱堆乱放清理和垃圾分类工作。在5个小区共拆除违建100多处,整顿夹弄500余条,清理砖块40000余块,清理各类垃圾147吨。“到目前,人福村已拆除了95%以上的违建,共1400多平方米。接下来,将继续做到应拆尽拆,给百姓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小区环境。”陈志强说,村里专门成立了“文明新风户”评比小组,以村下属党支部为统领,吸收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志愿者、乡贤代表参与评比小组,形成每周巡查、每月检查、每季度评比的常态化管理。

陈志强说,评比小组成员能及时发现负责区域内的毁绿种菜、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破坏人居环境的行为并第一时间进行劝导和向村两委报告,一旦发现苗头就予以整治,大大降低了后期工作的难度。“现在,每周六的上午,只要天气好,评比小组成员都会联合保洁公司、绿化养护公司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现场直接安排人员解决。”

利用拆除违建后腾出的空间,打造“美丽菜园”与“美丽村景”,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美好的生活环境。陈志强介绍,目前,人福村正利用该村一处拆腾出的28亩土地打造文化广场。作为村里今年重点打造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文化广场将以打造“美丽菜园”与“美丽村景”为抓手,建设党建文化阵地、农业生态园、花海公园、健身步道、休息区域、停车场等。

“里面有一块‘美丽菜园’区域,我们将通过村民报名的方式,由村民自主经营维护,村里统一管理。相信这个文化广场建成后,将会成为一个供村民休闲赏景、蔬菜种植、锻炼身体的好去处。”陈志强说。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营造文明健康乡风民风

家越干净,人越有福。

“经过多年建设,现在人福村拥有综合服务楼、农贸市场、超市以及30多间门面房等固定资产,不但带动了‘三产’服务,也方便了村民生活。”陈志强说,2006年人福村就完成了社区股份制改革,原有的村级集体资产以股份形式量化到村民。该村科学合理利用村级集体资产,建设了篮球场、健身步道、停车场、农家书屋、多功能健身室、乡风文明馆等,让村民充分享受村级经济发展的红利,提高生活质量。

从2013年开始,人福村连续7年在国庆节期间举办“村晚”,村民们自导自演、载歌载舞,不仅表达了村民对过上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更成为人福村提升精神文化水平的一个“保留节目”。

2017年开始,人福村又着力打造以“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为主题的书记项目,搭建了村民争创“文明新风户”的载体,明确了“文明新风户”评比16条标准,组建了“文明新风户”评比队伍,奖励“文明新风户”“环境卫生文明示范户”等村民家庭,动员全体村民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

今年,人福村的“文明新风户”“环境卫生文明示范户”等评比工作继续开展,通过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完成整治工作任务。

对于每季度评上“文明新风户”的村民家庭,村里会奖励一张液化气优惠券,一年连续四次评上的家庭还能额外获得两张优惠券。“目前全村99%的村民家庭成为了‘文明新风户’,村庄环境明显改善。”陈志强说,村里还“优中选优”,从“文明新风户”中评选出“环境卫生文明示范户”,将入选村民家庭风貌制作成展板,作为榜样向村民展示。

此外,村里每年重阳节为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300元尊老金。去年春节,村里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500元尊老金,为70岁以上发放800元尊老金,让老人们乐享晚年生活,也在全村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巩固现有发展成果,继续建设好新农村,管理好各项村级事务。”陈志强说,人福村要全方位地服务好村民,做好医疗卫生、长效保洁、绿化养护、路灯维护、小区治安、文化体育建设等工作,同时积极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千方百计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增进民生福祉,带领全体村民共建美丽康居的现代新农村。(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