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董浜镇“美丽菜园”种出乡风文明
2021-10-09 16:38:00  来源:苏州日报  

“美丽菜园是我们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方式,今年村里为我们每家每户菜园地围上了栅栏,看起来更加美观了。”常熟董浜镇杜桥村周家巷村民周福昌是位种植能手,他家宅前屋后30平方米的小菜园一年四季蔬果不断,被村里评为五星级文明户。

近日,常熟“美丽菜园”现场会在董浜镇举行,周家巷“美丽菜园”首次亮相,赢得一片赞誉。今年以来,董浜镇聚焦“美丽菜园”建设,通过整合零散菜地、规范菜园标准等方式,探索打造符合农民生产生活、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美丽家园”。杜桥村在实施“千村美居”工程的基础上,按照“美丽菜园”建设标准,对周家巷区域内违建、杂乱、超占地的建(构)筑物进行整治和提升,将闲置土地和村民宅前屋后的零星地块充分进行整合,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规划美丽菜园4000平方米,瓜果蔬菜自成一景,实现了土地资源有效利用,不仅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还化解了村庄建设和村民生活习惯之间的矛盾。

结合周家巷地理优势及人文特色,杜桥村积极打造“美丽菜园、美丽果园、美丽庭院”三园结合的现代化村庄,建立村民发展“共建、共治、共管”新模式。其中,公共区域的“共享菜园”由党员、乡贤、村民代表共同管护,村干部负责日常监督;村民宅前屋后划分“我家菜园”“我家果园”,由村民自行管理,鼓励就地取材,使用竹篱、旧木料、旧砖瓦等因地制宜打造菜园围栏;同时鼓励村民连片打造,实现“整洁美、创意美、环保美、人文美”。此外,家家户户签订长效管理承诺书,明确村民自治区域、管理标准、考评机制等,有效压降了管理成本,村委将部分资金用于增加村民福利,实现了村委和村民双向互惠。(驻常熟记者 袁鼎 通讯员 陶燕华)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