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编外城管”:公益在心 公益在行
2021-11-17 10:49:00  来源:苏州日报  

人物名片

最美劳动者:王晓梅(城市管理志愿者)

推荐单位: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

从业时间:7年

因“志”而行,她不为薪酬参与社会服务,用行动为城市细绘文明图景;因“愿”而动,她不求回报用心帮助他人,用善举为社会汇聚爱的光芒——她叫王晓梅,是张家港市崇真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也是尽心尽力打造美好家园的城市管理志愿者。

从2014年3月初注册成为志愿者,到成为志愿者团队的主心骨,7年多来,这名“最美教师志愿者”已参与志愿服务超过3000小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编外城管”,并不断扩大践行城市文明的“朋友圈”。

文明巡查不留死角 永远带着十二分的热忱

又是一个周末,王晓梅翻了翻书桌上记得密密麻麻的台历,这个双休日没有安排志愿服务活动,而闲不住的她依然穿上了他们志愿者团队专属的白马甲,早早出了门。

王晓梅是张家港市城市文明巡查引导志愿者小组长,作为带队人的她雷打不动每周参加巡查行动。一手拿着《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逐项对照,一边带领组员们走街串巷“挑刺找茬”,从路边难以被发现的卫生死角,到停放杂乱的非机动车及无序停放的汽车,王晓梅这个“细节控”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不和谐因素。作为张家港市城南片区公共自行车管理组的组长,家住金港的王晓梅每周末还要跑很远的路程,克服种种困难赶到张家港市区组织队员为公共自行车的安全运行做“体检”。

时间久了,王晓梅养成了一个习惯:走在路上,她总会特别留心,任何与城市文明现象格格不入的现象都逃不过她的眼睛,能当场解决的她一定马上出手,不能当场解决的她会掏出手机“随手拍”,并将照片上传至联动张家港App,让专业人员来解决,不忘随时关注整治动态。

多年来积累起参加全市各项志愿者活动的丰富经验,让王晓梅在各种文明志愿服务项目上游刃有余,永远带着十二分的热忱。对于妻子如此这般忙碌,王晓梅的丈夫周先生习以为常,也十分支持。他笑着说:“七年多了,她每个周末不是在开展城市管理和志愿服务工作,就是在去的路上。想到城市越来越整洁、有序,有她一份功劳,我也感到骄傲。”因为心疼妻子奔波劳碌,周先生一有空便会接送“护驾”、帮忙搬运文明宣传用品等;王晓梅的女儿小周也会协助她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全家总动员,都被发展成了志愿者。”

“朋友圈”不断扩大 越来越多身边人参与文明传播

深受王晓梅影响的,远不止她的丈夫和女儿。作为金港城管团队的核心成员,金港开展的每一场城管志愿活动中,王晓梅总是最忙碌的人。从活动策划、场地踩点、材料准备、各方沟通、活动落实到最终总结,她全程参与办得有声有色,也感染着越来越多身边人“公益在心,公益在行”。

去年以来,张家港市劲吹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文明之风。王晓梅一马当先,凭借做老师的职业优势,参与组织培养了一支垃圾分类宣讲培训队伍。两年间,她和团队的足迹遍布金港镇的村、社区,垃圾分类宣传队伍也越发壮大,越来越多她的学生和家长纷纷加入其中,成为了绿色“新时尚”的宣导者,大家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探讨讲授技巧,设计分类小游戏,让更多市民将垃圾分类知识根植于心。

开展城市管理政策法规宣传,王晓梅同样不遗余力,走街串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开了一个又一个“管”与“被管”的“死结”。每一次宣传服务,总会吸引大批市民主动加入,成为义务宣传队伍中的一员。

在她的带领下,“港区镇公共文明志愿活动”“香山景区假日岗交通引导秩序维护”“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滨江新城景观带环保”“烟头不落地 港城更美丽”“与文明同行 为港城添彩”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大家共同传播文明,城市管理文明宣导服务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疫情防控爱心救助 志愿者精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9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无数人的团圆梦。本该一家团聚的王晓梅再一次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光,申请出战。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白天,王晓梅发现一些社区居民还在一起晒太阳、聊天。她便挂上“‘益’起战疫”胸牌,佩戴“义务巡查员”袖章,穿行在城东街道的各个社区,向居民们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用小喇叭流动广播,劝导及疏散人群。得知口罩生产厂家工人告急,王晓梅又马不停蹄地参与到接力中,每天临近傍晚,她又走上了苏州波力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流水线。从头道压模到塑封包装,哪道工序忙不过来,她就立刻上岗。

今年暑假,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推进,为了消除学生和老人接种疫苗的恐惧和顾虑,王晓梅又出现在了崇真中学接种点,做好疫苗接种心理疏导工作,为疫情防控筑起防线。

不仅如此,她还常利用节假日,关爱老人以及一些暂困家庭的孩子,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鼓励,为他们点亮了希望之光;暑假期间,她还和爱心义工前往贵州沿河走访山区贫困孩子,考察帮扶落实情况。她的点滴行动同样影响着家人、亲友及所在学校的师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正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因为多年来贡献突出,王晓梅先后获得苏州市“最美教师志愿者”、张家港市“十佳城市好管家”、张家港市“五星级志愿者”、张家港市爱心义工协会“特殊贡献奖”等众多荣誉。

王晓梅常说:“‘益’路走来,阳光与风雨同在。”面对繁琐的志愿服务工作,王晓梅有疲惫的时候,但为了继续谱写“文明张家港”新的奋斗篇章,她和数以千计的“王晓梅”从未停歇。因为他们深知,“城市管理 品质家园”“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所有张家港人共同追求的目标。(苏报记者 肖辛)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