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90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12-08 14:17:00  来源:苏州日报  

“救死扶伤本就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我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来履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只要患者能康复,一切都是值得的。”12月7日,经过6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来自昆山市第四人民医院的90后骨科中医师黄浦泳成功捐献了34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苏州市第19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这份爱心将重新点亮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光”。

“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和平时的无偿献血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过程略微复杂一点,我没有任何不适感,一切都挺好的。”12月7日,在苏大附儿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黄浦泳一边配合医务人员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一边笑着和前来看望他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作为一名骨科中医师,黄浦泳平日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自大学起,他每年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目前累计献血量超3000毫升。在实习、规培、工作期间,他目睹了不少患者饱受病痛折磨,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倾尽全力去帮助他们。2019年岗前培训时,黄浦泳主动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爱心捐“髓”志愿团队里的一员。

今年9月初,在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后,黄浦泳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捐献。随后他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完成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所有指标均符合捐献要求。为了不让家中待产的妻子担心,黄浦泳直到孩子出生一个多月后,才将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告诉妻子。“妻子也是一名无偿献血达人,她非常支持我的决定。”黄浦泳说。

在日常工作中,黄浦泳也算得上一位“拼命三郎”。就在入住苏大附儿院的当天上午,他还为一名桡骨远端骨折的年轻女子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治疗。而捐献结束后,他也没有打算多休息,已经为自己安排好了第三天的晚班工作。“单位人手紧张,不能因为我,影响了大家的工作。”他说。

在昨日持续6个多小时的外周血循环过程中,黄浦泳不吃饭、不喝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圆满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无论患者多大年龄,性别如何,对我而言,能为其送去‘生命火种’,就是一件极其幸运的事。”黄浦泳说。

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苏州市已有3万余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实现捐献193例,报名入库人数及成功捐献人数均持续位列全省第一,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传递着苏州这座大爱之城的人文温度。(记者 李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