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文明新风引进楼道 提高群众自治共治能力
2021-12-30 15:29:00  来源:苏州日报  

每天早上,太仓市陆渡街道洙泾村横沥佳苑8幢的楼道长胡继凤,总会从1楼到11楼逐层转转,看看楼道里有没有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既然大家选了我做楼道长,我就要肩负起这个责任。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楼道成了小区里最靓丽的风景线,经常会有人来参观。”胡继凤自豪地说。

洙泾村像胡继凤这样的楼道长总共有44名。今年,洙泾村从居民中选拔出来能力强、觉悟高、有担当的代表,成立“先锋管家”志愿服务团,44名楼道长每人负责1至2个楼道,通过“走百幢、入千户”行动,听民声、访诉求。

走进横沥佳苑2幢楼道,一张张敬老爱老的标语映入眼帘,一幅幅生动的漫画提醒住户要照顾好老人。这是横沥佳苑打造的主题楼道之一。

在征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横沥佳苑在小区内的4幢楼8个单元内试点“个性化”建设,分别以孝老爱亲、环保绿色、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为主题,把文明新风引进楼道。

“我们楼道有自己的明星啦,我们家也要争当‘楼道之星’。”小区“楼道之星”排行榜前,居民们正围在一起查看结果。今年开始,根据住户的评选,洙泾村会定期在“特色楼道”中选出“楼道之星”,并把事迹和故事展示出来,通过先锋力量的正向引导,让讲道德、讲文明成为主流氛围,同时也督促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相互监督。

接下来,洙泾村将大力培育公共精神,持续提高群众自治共治能力,让楼道“微治理”的新风吹遍横沥佳苑。(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见习记者 周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