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太仓:向上向善情暖幸福之城
2022-01-27 10:13:00  来源:引力播  

春节到来之际,娄东大地暖意融融。

1月24日,2022年度太仓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现场,18个“温暖新春”重点志愿服务项目集中“亮相”,涵盖理论宣讲、关爱他人、美好生活、关爱自然、春运暖程、文明过节等6个方面,为太仓市民带来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近年来,太仓持续打造“家在太仓 情暖娄城”志愿服务品牌,广大志愿者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扶贫帮困等方面贡献力量。

在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温情传递中,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文明力量,伴随着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浸润每一位市民的心灵,成为太仓这座幸福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18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温暖新春

“虽然看不清画面,但通过旁白可以清楚地理解电影内容,体验非常棒。”近日,视障人士高志浩通过太仓市残联的“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公益项目,“观看”电影《扬名立万》无障碍版,圆了“电影梦”。

此次无障碍观影活动是18个“温暖新春”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太仓市委宣传部和太仓市残联的助残志愿服务队实施,新春期间将免费向残障人士赠送电影票,并由志愿者引导服务观影,解决观影不便的问题。

既有创意又接地气;既贴心又暖心;既有对城市大环境的关爱,又有对每个人的关怀,这份“温暖新春”的新年“服务清单”,诠释着娄城大爱。

聚焦空巢老人、流动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组织开展敬老、爱幼、助残等志愿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慰问陪护、清洁卫生、维修家电等服务;为困境儿童、流动儿童提供图书赠阅、阅读辅导、文化交流等服务。

组织志愿者参与环境保护实践、垃圾分类引导、文明旅游教育,打造高颜值的品质之城;推出“乡音收音机”特色项目、开设“听见太仓•云上乡音”广播栏目、建成“强国学习”旅游驿站,把理论宣讲送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提供茶水供应、应急救援,开展引导咨询、体温监测等贴心服务,温暖回家路。

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开展科普服务、技能培训、技术指导,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诊疗等服务,为美好生活“充能”;鼓励群众“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倡导“文明年夜饭”、引导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让文明过节成为新风尚新选择。

“这些志愿服务项目围绕新春佳节的节点,针对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党史学习这些‘大课题’,从困难群体关怀、市民出行保障、文明礼仪倡导这些‘小切口’出发,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太仓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14年持续擦亮“家在太仓 情暖娄城”特色品牌

路口协助维持交通秩序的“红马甲”、道路旁“家在太仓•情暖娄城”的公益广告牌、街边小店里的志愿者宣传书签和明信片……走在太仓街头,志愿服务的元素随处可见。

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来说,看到的是志愿服务的温馨,感受到的是社会治理的精致。

近年来,太仓市立足人本幸福城市发展理念,创新打造“家在太仓,情暖娄城”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整合政府、民间公益团队力量,进一步激发出志愿服务丰富的社会治理潜力。

走过14个年头,“家在太仓,情暖娄城”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擦亮,太仓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完善志愿者注册管理系统,健全志愿服务信息记录,建立志愿者服务信息专门账户;依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建立需求对接网络,不间断发布志愿服务需求信息;对志愿者进行认定授级,颁发星级证书和徽章;成立太仓市志愿者总会、各镇区志愿者分会、各类别志愿者分会,加强统筹联动……

在管理逐渐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同时,各镇街和部门的特色志愿服务团体不断涌现,志愿服务不断向基层向城乡社区下沉,融入社区治理中,满足城乡群众的个性化、类型化、差别化需要。

围绕“扶贫帮困,奉献爱心”,城厢镇成立爱心编织社;围绕“关爱空巢老人”,璜泾镇成立“关爱空巢老人服务队”;太仓市城管局的“城管家”服务队、太仓市交通运输局的“爱心车队”……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队伍。

志愿精神浸润心灵、体现善意,志愿服务越来越成为太仓人生活的新风尚。

利用“学雷锋日”“全国助残日”“国际志愿者日”等节日,组织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保护山川河流”“社区应急救援”“关爱新太仓人”等主题,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国好人”“文明市民标兵”“优秀志愿者”等优秀榜样,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千万小时志愿服务诠释幸福内涵

近日,浏河镇复兴社区组织开展“清洁家园迎新春,‘楼满复兴’亮新颜”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和党员、楼道长、网格员等一起,清理楼道废弃家具、无主堆放物及各类生活垃圾。

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末梢,将友爱互助体现在民生事业最细微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太仓社区村居基层治理极其重要的一环。

城厢镇康乐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无物业老旧小区楼道灯进行维修、更换、安装均分器;科教新城文渊社区组织志愿者深入临街商铺、小区车库,制止户外张贴、喷涂、书写小广告行为;浏河镇何桥村组织志愿者清扫绿化带及村域道路上的果皮纸屑、落叶杂草、烟头等各类垃圾……

目前,太仓市注册志愿者总数已超过29万人,志愿服务团队1200余个,服务时长超千万小时。志愿者们的身影出现在关爱弱势群体的现场、维护社会秩序的前沿、整治人居环境一线。

这是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是千千万万市民守望相助的人文情怀,更是整座城市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连续十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太仓的幸福感离不开街头巷尾的“红马甲”。在“幸福城市人民建、幸福城市为人民”的幸福循环中,志愿服务是联结人与城、人与人的关键纽带。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无疑也是“幸福”理念里不可缺少的内涵。

未来,太仓将继续擦亮“家在太仓 情暖娄城”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凸显志愿服务的特色化、常态化、规范化,优化志愿服务重点项目,打造志愿服务载体平台,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让志愿服务延伸到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共享志愿服务成果的良好氛围。

(苏报融媒记者 顾志敏 周哲 文/图)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