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他们的寒假很精彩 “00后”晒出过年“剧照”
2022-01-29 09:55:00  来源:姑苏晚报  

临近春节,已经开启放假模式的“00后”们都在干什么呢?

打架子鼓、练珠心算、画油画……近日,姑苏区三名“00后”的家长纷纷晒出了自家孩子的过年“剧照”,记录下了孩子们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起初安排孩子过年计划的时候有点迷茫和担心。后来,在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根据孩子的个人兴趣,将学习、体育锻炼、假期实践、兴趣爱好等做了‘合理搭配’,让孩子过年期间的生活丰富多彩。”其中一名萌娃严一凡的妈妈告诉记者。

剧照一:

每天至少练习70分钟架子鼓

“‘扒谱子’很有挑战性也很有意思!”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彩香一村四区的严一凡,今年13岁,已经过了架子鼓十级。他平时一有空,就会将自己喜欢的音乐曲谱“扒”出来。过年期间,他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自己“扒谱子”,遇到问题就在微信上请教老师。这才一周时间,他就已经在老师的帮助下,成功完成了歌曲《少年》的架子鼓曲谱。说完,他还为记者现场即兴表演了一段《少年》的副歌部分,节奏感十足。

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学习架子鼓的严一凡,对架子鼓有一种割舍不掉的喜爱。他习惯在家听着熟悉的音乐,一边用纸、笔把音乐里架子鼓部分的节奏记录下来。“平时学业紧张,就只能通过做一些基本功练习来保持手感。”严一凡告诉记者,在今年春节期间,也是第一个“双减”的寒假,他特意给架子鼓留足了“空间”。他每天上午和傍晚都会用20分钟练习基本功,再用上半个多小时练习《平凡之路》《策马正少年》等自己喜欢或流行的曲目。

剧照二:

目光在题目和算盘之间迅速切换

“加减法拨珠是基础。基础扎实才能将心算、乘除法甚至一些更加难的数学运算做好,所以每天拨珠是必须的练习。”说起珠心算,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彩香一村三区三年级的顾欣一总是头头是道。只见他两只眼睛在题目和算盘之间迅速切换,双手不停地拨动算盘的珠子,十几秒钟的时间一道五位十笔的加减法珠算就完成了。在加减法练习完成后,顾欣一还要做两位30笔、三位15笔以及四位10笔的珠心算练习。“做这些题至少花一个多小时,但是每天都坚持练习。”他笑着说,大脑要多练,才会越转越快。

“我总爱跟着爸妈看《最强大脑》节目,看到电视上的大人们通过大脑记忆、观察、计算等方式就能根据一个碎片还原一个整体觉得很神奇。”今年10岁的顾欣一告诉记者,刚开始学加减法的他,总会忍不住在电视机前喊出“好厉害”。从此,珠心算这个名词就深深地印在了他脑海里。过年期间,他特意预留了时间练习珠心算。

剧照三:

用色彩搭配手绘心目中的苏式生活

在今年过年期间,就读于苏州技师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与管理专业四年级的郭婧为自己制定了一份周密的绘画学习计划。从小就有绘画梦想的她,趁着假期按照专业老师讲解的绘画步骤和细节,反复练习。“虽然只是刚刚开始学习绘画,但是绘画让自己每天的生活都变得更加充实了,看到自己每天的小进步也会觉得惊喜。”说话间,郭婧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幅刚刚完成的油画,“希望通过色彩的搭配和融合,让家人朋友的生活充满阳光。”

除了在家练习绘画,郭婧也会走出家门,逛逛园林、走走街巷,感受苏式生活的美好和苏州恬静生活的氛围,在生活中寻找美。“在园林和背街小巷都能找到创作的灵感,同时也能让自己对苏州的人文历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郭婧说,她希望可以把春节假期生活里所发生的美好时光,通过绘画全都存进自己的脑海里和记忆里,让它们变成一个难忘的回忆。(本报见习记者李浛芃)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