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家风巡讲员”播撒“文明种子”
2022-02-07 10:32: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站在2021年昆山市张浦镇10户“最美家庭”宣传长廊和106户“文明和谐家庭”照片墙前,张浦镇“家风巡讲员”、南港中心幼儿园妇联主席林芳在金华村“百姓会堂”,为一批亲子家庭讲解家风家训的最美故事,于润物无声中播撒“文明种子”。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张浦镇高度重视家庭这个“社会的细胞”,在江苏省妇联的支持下,精心推进张浦镇家庭亲子阅读联盟“家风巡讲员”焕彩服务计划,整合资源链、创意链、服务链,梳理一套以“家国情”“家乡美”“家风赞”三大主题为核心的亲子家风课程,打造开放式家庭教育课程体系,让一组组幸福和谐家庭为高标准建设昆山南部副中心注入澎湃动能。

张浦镇妇联分高、低两个年龄段,组织编制25本绘本,并以丰富的课程和多彩的活动为依托,从“美丽家庭”中选树一批女性“家风巡讲员”,努力培育一支不低于25人的志愿团队,不定期进村开展特色巡讲活动,分享“幸福经验”、解答“幸福疑惑”、指导“幸福难题”,逐步形成一套以家风阅读推广为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为扩大活动影响,张浦镇妇联还推出线上音频播报、“云”上交流分享等网络活动,“双线发力”让好家风好家训产生“倍数效应”。

“文明种子”落地生根,“美丽家庭”蔚然成风。在南港社区下北港自然村,“家风巡讲员”金惠全家老少6口人在同一屋檐下共同生活近30年,家庭和睦幸福。一家人还积极带头清洁、美化庭院,创成昆山市“五星级”美丽庭院,并连续多年为一名家庭困难的河南女孩捐资助学,共同传递真善美。在疫情防控中,50多岁的金惠和70多岁的母亲还主动请缨在卡口值班,守好村里第一道安全哨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

“在项目带动下,不仅营造了浓郁的亲子家庭阅读氛围,而且在‘家风巡讲员’志愿者挖掘培育过程中,推动家长们从被服务者向服务践行者、推广者转变。”张浦镇妇联主席徐丽琴说,这也让众多亲子家庭在志愿服务中拉近了距离,真正实现“家长有同伴,孩子有玩伴”。(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