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招募令发布,苏州市近2万名志愿者迅速集结!
2022-02-18 14:14:00  来源:引力播  

“我报名!什么时候能上岗服务?”2月17日凌晨1点开始,苏州工业园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鲍霞的手机就响个不停,不断有志愿者打来电话报名。自2月16日晚上12点,苏州发布第二轮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后,各界市民踊跃报名。截至2月17日中午,全市已完成志愿者招募19047人。目前,全市有10万余人次的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我报名,希望尽快上岗!”

招募令一经发布,报名火爆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各项防控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为有效缓解一线防控人员压力,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志愿者协调组、市文明办、市志愿者总会再次发布招募令,号召全市各级各类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队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中来,共克时艰,凝聚起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苏报一家人志愿服务队青年分队帮助居民进行信息采集

志愿者招募令发出后,鲍霞就不断接到报名电话。“大家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热情十分高涨,从凌晨1点开始,报名电话就陆续打来,很多报名的志愿者表示,希望能尽快上岗。”鲍霞说,听到这样的话语,真的十分感动。更让她意外的是,早上一上班,登录报名小程序发现,后台的报名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而且报名人数一直在不断增长。截至2月17日中午,全市已完成志愿者招募19047人。

从2月17日凌晨开始,各支志愿者队伍已陆续奔赴抗疫一线。凌晨4点半,苏报一家人志愿服务队青年分队集结完毕,前往相城区望亭镇果园社区,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来自苏州市科技局的30名志愿者,一晚时间协助社区完成5000余人的核酸采样;早上6点半,来自苏州市污防攻坚办和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的5名志愿者抵达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迎春社区夏莲花园,开展信息录入、防疫劝导、口罩分发等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们的身影。

“我们坚信,大爱无国界!”

外籍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

在众多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支湖西韩国人志愿服务队让人印象深刻。从2月14日起,韩国人刘善烨就带领着这支韩国人志愿服务团队在苏州工业园区天域小区核酸检测现场,开展现场翻译、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该团队累计有24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240小时。

17岁的华心怡在社区为居民采集信息

刘善烨的名字在苏州工业园区并不陌生,2020年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他就是湖西抗疫一线的外籍志愿者之一。2021年6月,他牵头成立了湖西韩国人志愿服务队,“大爱无国界”是团队的使命和愿景。今年6月,团队先后组织8000多名在苏韩国人接种新冠疫苗,同时团队志愿者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在独墅湖体育馆、博览中心等疫苗接种点协助维持秩序和巡视,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

“志愿服务,既要暖心也要专业。”在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负责人汤崇雁的手机微信中,有一个“园区英文翻译志愿者群”,志愿者招募令发出后,这个微信群的人数就在不断攀升。“一开始只有90多人,现在已经有200多人了。”汤崇雁告诉记者,2月14日凌晨2点多,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就不断有人联系她报名。连续几天来,她和报名的志愿者们已经在工业园区、姑苏区开展了多次志愿服务活动,英文翻译志愿者群的不断壮大,也为接下来开展专业的志愿服务储备了力量。

“青年出列,抗击疫情!”

抗疫场上“00后”们了不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苏州团市委第一时间号召青年们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一群“00后”们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冲上了前线,肩负起了守护大家的责任。

“00后”大学生袁时轩开展志愿服务

2月15日凌晨,天微微亮,17岁的华心怡穿着防护服,在姑苏区虎丘街道虎阜社区核酸检测采集点上,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一坐就是6个小时。华心怡是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19空乘一班的学生,已经是社区抗疫力量中的“老面孔”了。2020年初的抗疫期间,她就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这一次,她不仅穿上防护服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还当起了其他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老师”,为他们讲解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看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工作,为疫情防控冲锋陷阵,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疫情防控献一份力量。”华心怡说。

来自苏州大学的“00后”大学生袁时轩,2月14日就报名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2月15日早晨6点,他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吴江区盛泽镇锦盛苑小区,开始了为期12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小区里老人和小孩多,志愿者要不断地向他们做宣传和解释工作,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虽然很辛苦,袁时轩却并不觉得疲倦,他说,“我用实际行动致敬每一位抗疫‘战士’,我们坚信,抗疫必胜,苏州加油!”(苏报融媒记者 朱雪芬 文/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