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陆庆权:为了国家事业,牺牲也值得
2022-02-18 15:04:00  来源:苏州日报  

半个世纪来,这个见证中国第一朵蘑菇云升起的老兵,对往事守口如瓶

“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对于85岁的太仓市城厢镇德兴社区居民陆庆权而言,这个秘密本来应该烂在肚子里——1964年8月,他曾参与新疆罗布泊的核试验,3次进入爆炸区域,并在那里亲眼见证了中国第一朵蘑菇云的升起。转业后,陆庆权牢记组织嘱托,坚守国防秘密,从未向人说起过这段辉煌往事,直到2019年的一次偶然的社区走访,这段尘封往事才被揭开。

不惧艰险,3次深入核爆区

陆庆权出身于太仓市沙溪镇一户书香家庭。1956年8月,他考入当时的华东化工学院(今华东理工大学)攻读化工机械系化学工程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防化部防化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作,在极端秘密的状态下从事与核武器相关的防化研究。

1964年8月,27岁的陆庆权接到上级的紧急任务,由他率一支4人小队,前往罗布泊执行秘密任务。当时,他的大儿子刚降生,陆庆权刚当上父亲。他毫不迟疑,即刻出发。从北京坐了四天四夜的火车后,陆庆权一行抵达吐鲁番,随后,又坐了两天军车,到达位于罗布泊戈壁滩的临时基地。经过两个月的前期准备和实验,10月16日,陆庆权和战友们在距离爆心数十公里的地方,亲眼见证了中国第一朵蘑菇云的升起。“爆炸后形成的火球不断翻滚升腾,扩大成为一朵蘑菇云,异常壮观。”那一幕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随后的一周时间里,陆庆权与战友们驻扎在外围,收集并研究飞机带回的放射性落下灰样本。

此后,1965年和1966年,陆庆权又两次受命带领小队前往罗布泊,在两次核爆后第一时间进入爆炸区域开展取样工作。蘑菇云刚刚消散,陆庆权与战友们就要穿好防化服、戴好防化面罩,进入辐射强度最大、最危险的爆心,从中心点向外围行进并取样。进入相关区域后的24小时内,陆庆权与战友们不眠不休地工作,整个取样行动中,沉重的防化服不遇万不得已的情况不能打开。取样结束回到基地后,陆庆权和战友们日以继夜地开展相关实验工作。1966年,因在核试验中的突出表现,陆庆权获得部队颁发的个人三等功奖状。

“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好什么”

“他出门从来不打招呼,有时候一走,就像从人间蒸发一样。”在妻儿眼里,陆庆权的工作一直是个谜,只知道他在北京部队工作,除了一年一次的探亲假,其他时间他几乎失联。有一次,陆庆权搭乘的火车经停银川火车站,所有人员在火车站整休,当时陆庆权的新婚妻子在银川的医院工作,两人近在咫尺,但是出于任务的秘密性,陆庆权没有与久别的妻子相见。

1969年,陆庆权告别国防事业,转业回到家乡太仓,一家人重新团聚。临行前,组织上嘱托陆庆权,等回到地方以后,要为祖国坚守秘密,陆庆权牢记在心。就算是家人问起那些年里的经过,他也只是淡淡一笑、模糊带过。

陆庆权进入太仓布厂,积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他发挥自己在化工方面的专长,在布厂里建立化验室,研制漂染、干燥等布料生产环节所需材料的配方。没过多久,他又被调入太仓化工建材厂,担任技术员、车间主任、副厂长等职务,用自己的知识和闯劲,帮助工厂不断突破技术瓶颈,生产出新型建材,一时震动业界。同事们都很好奇,他的这些本事都是哪来的,问到他的时候,陆庆权只是笑笑。陆庆权把那段辉煌的经历深深地藏在心底,默默地为地方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

“不管身处什么岗位,我都努力为党工作。国家需要我到什么地方去,我就到什么地方去;国家要我做什么事,我就把什么事做好。”陆庆权坚定地说。

揭开尘封往事,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2019年,城厢镇德兴社区工作人员沈剑飞在走访退役军人时,偶然间发现了陆庆权家中收藏的一张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〇二三部队颁发的国防建设个人三等功奖状,他在网上查找部队番号,找到了关于当年中国核试验基地的相关信息,那段尘封的往事方才揭开。

“现在,很多秘密已不再是秘密,就当是给大家讲一讲过去的故事吧。”陆庆权向工作人员回顾了自己在罗布泊的往事,但当涉及具体的数据、实验的结果时,他欲言又止。50多年前罗布泊的日日夜夜,一直在他的记忆里,恍如昨日。“这么多年过去了,不该说的,我坚决不说。”陆庆权表示,完成好国家赋予的使命,他的人生才有意义,为之牺牲也值得。

“国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国家培养了我,我就应该报答。”他始终教育后代要感恩国家的培育,要为国家多作贡献。他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疫情肆虐时,陆庆权主动到社区捐款1万元助力抗击疫情。去年以来,陆庆权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到学校、机关、企业开展宣讲近20次,讲述艰难岁月里的经历和感悟,用亲身感受来教育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他曾获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2020感动中国·江苏十大年度人物”等称号。(苏报记者 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