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高铁新城:建设美丽社区,传递爱与温暖
2022-03-14 10:50: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他们默默坚守,用爱心、耐心和细心服务社区居民;他们无私奉献,用大爱和担当撑起一片“曙光”;他们拼搏进取,用苦干实干探出居民的幸福路。

志愿之力,社区团结又文明

“你好,公交站台往这边走!”“需要热水吗?我们这里免费提供……”年过七旬的顾良祖老人,正在高铁北站南广场热火朝天地为来往的旅客提供提供引导、指路等志愿服务。退休之后,顾良祖就成为苏州高铁新城胡巷社区志愿者中的一员,六年来他始终坚守,“作为一名老党员,就是要退休不褪色,到哪都得发点光。”

目前,在胡巷社区,像老顾这样的志愿者,共有1019人,他们是社区工作者、退休老党员、社区居民、学生,他们有一个响亮的队名——“巷之愿”志愿服务队。过去一年,他们的身影遍布新城的大街小巷,服务时长达109344小时。他们是志愿者,是一面旗帜,也是一种力量。他们凝心聚力,在建设美好社区的进程中,用铁脚板让社区“更整洁”“更安全”“更温暖”。

慈善之力,社区温暖又有爱

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让老人的老年生活有滋有味。在关爱老人、关心儿童的方面,胡巷社区一刻不停一步不落,创新打造了“慈善+社区”融合发展模式,借助慈善力量实现赋能美好社区的持续性发展。

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积极接入慈善资源,创办了“中固建科杯”老年书法绘画课堂、“向日葵”青少年书画班,聘请专业的书画领域专家为大家授课,让大家用笔尖感知书画的艺术魅力。书画课堂开课以来,深受社区孩子和老年人的喜爱。

让每一个孩子的特质都得到了尊重和释放。去年7月,“源溶之声”声乐团面向社区30名7-14周岁青少年进行专业的声乐演奏训练,最终9名青少年入选,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声乐知识的学习,一支拉得出、唱得响的声乐队伍,正大力唱响公益慈善之歌。

治理之力,社区和谐又有序

“跳广场舞扰民怎么办?”“公共区域的卫生问题怎么解决?”“小区乱停车如何制止?”……社区两委持续以“巷邻相亲”党建品牌为引领,依托“巷心力”民声直通车打造“巷心力民主协商平台”,不断扩大社区管理的“智囊团”与“监督团”,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的过程中,让决策更加近民意、贴民心。目前,通过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召开居民议事会,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件,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目前,我们在辖区小区建立社情民意联络站,将居民关注度较高的内容梳理汇总,融入到微系列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下阶段,社区将持续深化“巷邻乡亲”党建品牌内涵,强化党建+服务+治理工作。启动“两委听你说”项目,社区“两委”成员深入居民小区,走到居民身边,倾听居民所思所想,记录居民所需所盼,解决居民所急所求。启动贯通“街道—社区—片—邻”的“巷邻长”社会治理工作责任制,在各小区设立“巷邻长”,建立一套班子、依托两个平台、划分三个片区、突出四个功能、承担五大职责,及时、准确、充分地吸纳社情民意,群策群力解决实际难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