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太仓沙溪:壮大“好人联盟”,讲好模范故事
2022-03-15 09:15: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近年来,太仓市沙溪镇不断深入“美德沙溪”品牌建设,高度重视对各级道德模范的培育、评选、宣传、学习工作,逐步形成宣传模范有阵地、发掘典型有途径、保障利益有组织的机制,扎实推进筑美扬德,助力文明新风尚,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

美德园

稳阵地强宣传,传扬好人故事

沙溪镇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突破难点抓落实、覆盖盲点抓阵地,实现该镇村(社区)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等全覆盖。镇级打造了道德宣传中心阵地——美德园,村级推出家风广场(香塘村)、综合村史馆(涂松村)等各类特色阵地,为宣传道德模范和传统优秀文化打开了一扇扇新窗口。沙溪镇还建立了好人库,组建了“美德沙溪·好人说”宣讲团,创作了一批好人演绎的作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设置空间情境演绎创新宣传形式,使居民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华传统美德的博大精深和文化传承。目前,该镇28个村(社区)道德讲堂全覆盖,每年镇村两级举办道德讲堂100余次,参与群众超6000人次。

“新风起沙溪 乡俗化民心”主题道德讲堂

组活动打品牌,弘扬美德新风

沙溪在全镇启动沙溪镇“吾(五)德之星”评选活动,由五大部门联合发文,评选“社会公德之星”“职业道德之星”“家庭美德之星”“个人品德之星”和“美德好少年”,活动掀起宣传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表彰好人的全民总动员热潮。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努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有力推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社会环境。目前“吾(五)德之星”评选活动已举办5届,共评选出125位沙溪美德之星。

创联盟设基金,凝聚好人力量

为进一步扩大好人影响力,营造崇德尚善人人参与、知行合一的社会氛围,沙溪镇重点打造好人“铁三角”模式。其一,设立了沙溪好人联盟,作为社会备案组织,好人联盟不断吸纳社会各阶层道德模范,从科技人才到乡村医生,组成了一支层次多样、人员众多的好人队伍;其二,借助乡贤企业家力量,成立了“美德基金”,美德基金关爱好人群体,培树好人典型,成立了道德宣讲团,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其三,成立了“好人后援团”,建立了一套好人互助机制、扶持一批好人工作坊及好人爱心团队。旨在为好人撑腰,为奉献者奉献,让道德建设走进千家万户,美德之风吹遍大街小巷。

自愿结对、精准帮扶

接下来,沙溪镇还将继续加大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力度,壮大“好人联盟”,闪耀“吾(五)德之星”,讲好“模范故事”,让更多好人和模范共同标注城市文明高度,彰显美德沙溪温度。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